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燕燕携《我的声音,唤你回头》落地“文学普法”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第二站
2022年09月22日 11:35 来源:重庆晨报

  9月21日,重庆市“文学普法”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第二站“落地”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该活动第一站已于7月在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石滨路社区启动。

图为活动现场合影。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合影。主办方供图

  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燕燕携报告文学作品《我的声音,唤你回头——与<民法典>关联的女性权益故事》,与专业律师李川薇一起,为邢家桥社区居民进行“《民法典》及女性权益保护”专题讲座,并以此为契机进行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我的声音,唤你回头》讲述了九类女性,九个故事,九种人生,除了有关女性权益保护的隐私权、名誉权、男女平等的遗产继承权、婚姻安全等内容,还有反家暴、全职太太离婚时的权益保护、老年女性的赡养、财产安全、遗嘱继承等方面的内容。一个个有共识性的个案故事,直击法典的精髓;又通过这些故事所链接的权益保护法条,奏响了新时代法治社会对女性权益的尊重与关切。

  活动现场,李燕燕就《我的声音,唤你回头》的采访创作过程和一个个生动典型的案例故事与社区居民进行了分享。“《民法典》的颁布施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根本思想,展示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大成就,体现了对人民基本权利的尊重和保障,是我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标志。由于种种原因,在多种权利主体中,女性、儿童、老人等主体的权益受损更为严重。可以说,《我的声音,唤你回头》是从女性权益保护的视角,对《民法典》所作的一次有意义的文学普法。”李燕燕介绍道。

  活动中,李川薇律师结合自己遇到的案例,就如何读懂吃透《民法典》、更好地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热点话题,进行了现场解析和答疑。

  据悉,《我的声音,唤你回头》以非虚构叙事的方式,将《民法典》与女性权益关联起来,对于法学、文学、心理学、女性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融合叙事,以女性主体权益保护的典型个案,生动地反映出这一重要法典对于人民利益的切实维护。该作品中篇版本由全国百强期刊《啄木鸟》于2021年5月以封面头题形式发表,2021年9月长篇作品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被《光明日报》“期刊看台”推介,荣获《啄木鸟》2021年度“最佳人气奖”。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丁晓原评论道:“在我的视域中,这是非虚构文学与《民法典》的首次‘遇见’。”

  该书之前已在图书馆、书城、社区等地举行了新书发布会、创作分享会、“文艺进社区”、文学沙龙、云访谈等各类活动。文学评论家、读者代表及有关单位工作人员从不同角度创作了数篇书评。

  据悉,以《我的声音,唤你回头》为文本的“文学普法”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将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在市内部分街道社区陆续开展。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