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巴南警方“百日行动”筑牢平安堡垒 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26%
2022年09月22日 16: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2日电(记者 刘相琳)记者22日从重庆巴南区公安分局获悉,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巴南警方破获现行案件3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9名,全区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26%,盗窃车内物品、寻衅滋事等9类街面常见警情下降13%,刑事破案率同比上升63%。

  在“百日行动”期间,巴南警方秉持“零容忍、严打击”的原则,发动3次集群战役,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打击侵害弱势群体犯罪方面,侦破命案1起,打拐找回、解救10名儿童,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方面,打掉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

  6月26日深夜,“百日行动”伊始,巴南区石龙派出所民警夜巡时抓获一名盗窃摩托车嫌疑人,循线深挖打掉一个盗窃摩托车犯罪团伙。

  在巡逻中发现隐患,在巡逻中挖掘线索,是巴南警方严密巡逻防控的目的之一。为此,“百日行动”期间,巴南区共设106条巡逻线、520个必巡点,全警出动,“地毯式”开展巡逻工作,各巡逻小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

  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暨党政领导干部“一日巡”活动中,巴南警方对主要道路、治安重点部位和复杂区域开展巡查宣防,尤其针对巴南万达广场、李家沱都和广场、鱼洞人民广场、巴滨路西流沱古镇等区域周边强化巡逻防控,在渝南大道、渝南分流道、天鹿大道等多条道路设卡盘查,并依托全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优势,通过科技力量不断优化警力配置,提高巡防效能。三轮集中统一行动中,累计出动警力5000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3300人次,检查场所1900余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1人、逃犯2人,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以“警服蓝”护航“夜经济”。

  与此同时,巴南警方创新“一书一令”机制,一般类民事纠纷仅30分钟即可出具“民事裁定书”;针对家庭暴力类纠纷,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领从法院直接前置到派出所,申领时间由原来的72小时直接缩短至20分钟,为申领人快速提供最有效的“护身符”。巴南警方还积极协调巴南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妇联等部门,派出所入驻法律调解员,随时为基层调解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支持,让民众吃下一颗“定心丸”。“百日行动”期间,共出具民事裁定书458份,人身保护令49份,司法确认725件,执行率100%,排查矛盾纠纷9000余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6%。(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