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盛岩门村:探索“积分+”自治管理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2年09月21日 18: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1日电(王洋) 初秋时节,走进万盛经开区南桐镇岩门村,只见青瓦粉墙的房屋掩映在树林当中,干净平坦的“户户通”公路两边树木青翠,面貌一新的老院落彰显着农耕文化的乡愁,家家户户庭院整洁,花草盆景相映成趣,宛如世外桃源。

  “真没想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村,短短几年就变成现在这样舒适宜居的地方。户户整修新房、改建厕所,实行垃圾分类,环境干净整洁了,住起比城头还舒服。”自小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万正敏谈及岩门村的变化,满脸喜悦。

图为岩门村村民庭院景色。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岩门村村民庭院景色。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统战部供图

  近年来,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统战部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积分+党建引领+村规明约”的方式,调动联系帮扶村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村里事”变成“家里事”,岩门村的变化真正得益于村民自治管理模式发挥的巨大作用。

  据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统战部派驻岩门村的干部李建介绍,他们和村支“两委”一起,引导村民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岩门村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以“积分+”管理方式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着力营造舒适、文明、和谐的村居生活。走进村里,可以看到制定的《村规民约》张贴在各户门前和院落口最显眼的位置,从尊老爱幼到互帮互助,从婚丧嫁娶到邻里纠纷调解,从村务公开到环境卫生整治等,都有明确的规定。

  “大家做的事情都能通过积分体现,还能在积分超市兑换奖品。”李建说,今年以来,党工委统战部和南桐镇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每季度在岩门村评出“最美人居环境奖”“宜居环境奖”等,并给做得好的村民戴大红花,上光荣榜,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参与热情。党工委统战部又帮助岩门村设置“白沙洞积分超市”,将各项文明行为转化为具体分值,引导村民以日常行动赚取积分,凭借积分兑换物品,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岩门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施行积分制,以生活用品等小小的物质奖励,带来了村里的大改变。现在,村民积极主动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清除塘边路旁的杂草,鸡鸭圈养,柴草堆放得整齐规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