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入研判风险 两江新区应急局积极排查整治危化品安全隐患
2022年09月21日 17: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1日电(潘明杰)9月21日,重庆两江新区“安全大检查 百日大整治”新闻发布会在两江新区管委会举行。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管负责人廖章跃就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和重要节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部署情况作了介绍。

图为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危化监管负责人廖章跃发布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等工作部署情况。马佳欣 摄

  8月以来,两江新区印发《重庆两江新区危险化学品企业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危化品大排查大整治严防突发环境安全事故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统筹安排部署危险化学品领域百日行动工作,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处置准备,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两江新区应急局深入研判风险,积极部署,应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组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员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风险研判4次,进一步明确各行业主管部门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职责,对各行业、各环节危险化学品隐匿性风险隐患提出了针对性防控措施。

  在推动隐患整改方面,两江新区应急局将专项整治、日常监督检查与百日行动要求相结合,进一步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企业用好“两单两卡”;在前期极端高温时期进行防暑降温风险提示,并就危化企业领域安全生产进行专项提示。两江新区应急局多措并举战高温、防风险、保安全;高频次调度、督导危险化学品领域百日行动开展情况。

  在加强信息共享方面,两江新区应急局注重危化领域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执法”系统、安全生产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危险化学品登记综合服务系统、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作用,依托重庆市危险化学品风险分布信息系统,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录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等环节市场主体信息392家次、涉及危险化学品3047种,动态关注储存(使用)量变化和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进一步摸清辖区危险化学品品种、数量和企业安全管理状况,强化信息互通共享,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安全生产标准化及监督检查一体化为抓手,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联合执法,减少多头执法,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聚焦突出问题方面,两江新区应急局强化“三重一高”,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协同相关部门、单位开展联合检查3次,处理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领域投诉举报2起,成功处置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超压排放应急事件1起,联合相关部门和街道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企业进行警示约谈1次,推进化解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安全隐患1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严防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

  廖章跃说,在全力打好“三年行动”危化专项收官之战、全面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的基础上,两江新区应急局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将专项整治、日常监督检查与百日行动要求相结合,进一步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四季度是企业冲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关键期,廖章跃告诉现场记者,两江新区将针对重要时期节点,强化风险研判,动态关注危化企业安全状态;强化宣传教育,及时推送安全警示信息;严格检查执法,协同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提高应急能力,构建“政府主导、应急统筹、消防主战、部门协同”指挥机制,确保工作互联、能力共建、信息互通、力量互援、救援互动,着力提升应对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各街道、各直属企业、各行业主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20余人次,排查危化企业552家次、排查危化品运输车辆和社会车辆200余辆,排查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隐患337条,均已要求企业立即或限期整改到位。(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