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渡口: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
2022年09月21日 16:55 来源:重庆日报

  9月7日,大渡口建桥工业园区沐浴在金秋的阳光中。

  在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高大的车间内,伴着机床轰鸣,一件件精巧的汽摩配件生产出来。车间外,卡车排成长队,等着将这些配件运往市内外,其中部分产品还将销往国外。

  从加工摩托车普通齿轮起家,秋田齿轮已成为中国中小模数齿轮的重要生产基地,全球每5辆摩托车就有一辆装有秋田齿轮的产品,客户包括德国宝马、日本本田……

  秋田齿轮,是大渡口民营经济的参与者,也是大渡口民营经济由弱变强的见证者。

大渡口区精准医疗科学园(天安数码城)。大渡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渡口区精准医疗科学园(天安数码城)。大渡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因重钢而设区的大渡口,在重钢搬迁后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我们打造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民营企业是主力军。”大渡口区委书记余长明表示,活跃的民营经济在推动大渡口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2021年,大渡口有9家民营企业分别上榜重庆民企100强、制造业100强、科技创新指数100强,同比增长2倍。2021年,该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达15.3%,民营企业科技研发投资占经营收入的10%,均远高于该区平均值。在活跃的民企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大渡口区GDP增速达6.5%,位居主城都市区第一位。

  一管检测试剂,销往上百国家

  ——高科技龙头民企带动,激发百亿级产业集群活力

  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区位于建桥工业园C区。以白色为主调的车间内,身穿防静电服的员工在自动化生产线旁巡检,新冠检测采样管、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等,源源不断地被打包、装箱。

  “今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所有核酸提取仪器、大部分核酸提取试剂以及扩增试剂是由我们生产的;重庆新冠抗疫检测试剂和仪器等,也主要由我们供应。”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去年中元汇吉获评“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中元汇吉也成为我市33条工业产业链中的IVD(体外诊断)产业链链主单位。

  创新,是中元汇吉迅速做大做强的“核动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从事体外检测相关仪器及配套试剂生产的中元汇吉,紧急成立技术攻关团队,连续奋战,开发出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优化核酸提取试剂产品,迅速进入市场。

  目前,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检测相关产品,已应用于全球5000余家分子实验室,为10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3.3亿支采样管、11.6亿人份提取试剂。

  人才,是中元汇吉迅速实现创新的雄厚基础。

  中元汇吉研发人员约占员工总数的1/3,形成“千人研发大团”,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者约占40%。通过大渡口区“特殊人才认定”方式,该公司共有9人取得高级职称,企业博士及博士后已达66人。

  以中元汇吉这样的高科技民企为龙头,大渡口产业集聚加速。

  近年来,大渡口集聚了近150家生物医药企业,去年该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值超过100亿元;以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形成由205家企业组成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集群,其中包括上市企业子公司5家、规上企业25家、“专精特新”企业14家,去年全产业营收达101.5亿元,同比增长58.6%;由126家环保领域相关企业组成的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去年规上企业实现营收49.3亿元;以“金牌干溜”“孟非的小面”等10余家重庆小面预制面企业入驻的重庆市小面产业园,与京东、阿里、快手等电商平台合作,联合打造“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推动“重庆造”重庆小面走向国内外。

  专攻废盐处理,变废为宝

  ——中小民企发力细分领域,“隐形冠军”成就产业中坚

  “废盐被称作‘放错地方的资源’,而我们把工业废盐无害化、资源化再利用视为挖掘‘宝库’的最佳途径。”在大渡口天安数码城工业楼宇内,重庆盎瑞悦科技有限公司年轻的高级工程师李一告诉记者。

  变废为宝让许多企业焕发生机。三年前,某新材料生产企业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盎瑞悦求助:该企业废盐产量大,每吨废盐处置费用高达4000元,且原来合作的厂家不愿再提供服务。

  盎瑞悦采用自有的专利技术对该企业的废盐进行无害化处置,处置后的再生盐可作为化工原料。其中,再生氯化锂完全满足企业生产所需的行业标准,实现了化工废盐的循环使用。

  “每吨废盐处置费用减少了3/4,废盐无害化后的再生盐还可作为生产原料实现再利用,每年能降低近亿元的原料支出。”该新材料生产企业负责人十分高兴,还将盎瑞悦介绍给了不少同行。

  成立17年的盎瑞悦专攻废盐处置这一细分领域,已拥有专利60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国际发明专利5项,在国内废盐处置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凭借专利技术,为国内多个省市的相关企业及污水处置中心提供废盐无害化处置设备及技术,并带动相关智能装备的生产,公司也被评为重庆民营企业创新100强、重庆“专精特新”企业。

  长年从事某一细分领域的研究,利用先进技术占有较高国内外市场份额的企业,被称为行业的“隐形冠军”。

  在大渡口,不少像盎瑞悦这样的中小民企是相关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成为大渡口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重庆聚洋无油轴承有限公司能生产出细如发丝的无油轴承,占国内市场份额超过80%;重庆精耕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凭借46项专利软件著作权,为中电科、上汽红岩等超过3万家大型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工厂、园区工业互联网等服务;重庆井谷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瞄准早餐市场空白,生产的系列粥品在主城早餐市场占有率超过70%,打入全国大部分省市市场……

  据统计,目前大渡口已有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4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8家,其中大多属于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

  吸引小朋友,商圈添活力

  ——政府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民企纾困解难

  这个周末,位于金桥片区的大渡口万达广场,马卡龙色的卡通攀爬屋、猫咪形的滑梯和秋千、粉红的糖果屋……可爱吸睛的免费游乐设施,吸引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来打卡、玩乐。人流量增多后,万达广场迎来新的生机。

  2019年6月建成的大渡口万达广场,投用后不久即遭遇疫情。由于门庭冷落,经营效益不佳,连续调整多名负责人也未能摆脱困境。

  对此,大渡口区商务委成立了工作组,对其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组与万达广场负责人进行多次沟通,在对商业形态进行深入调研后,发现其沿用的是传统的商业模式,特色不突出,难以吸引客流。

  经过多方面考虑后,大渡口区商务委帮助万达广场进行策划,提出以儿童为目标群体打造免费游乐体验类项目,通过建设无动力公园带动家庭消费。这一策划得到万达总部和市商务委的支持。今年5月无动力公园开业后,单日客流突破6万人,大渡口万达广场客流恢复率在“万达西区”81座广场中由末尾跃升为第一名。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必须为民营企业提供最适宜的发展环境。

  今年3月,“大渡口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指导委员会”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主任。该委员会在大渡口已有的良好营商环境下,通过制定9项工作制度,专门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适宜的土壤。

  与此同时,该区通过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进一步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6类高频政务服务办理时限压缩88%以上;设立我市首个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服务站,试点“产品注册与生产许可”并联审批,最多可为医疗器械产品获证节省3个月时间;出台专项激励政策,表彰资助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质量提升评优评奖方面取得实效的中小微企业,今年上半年已为41家企业兑现奖金376万元。

  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反复对市场主体造成的影响,大渡口坚持增量、存量和变量同步抓。今年上半年,该区新设立市场主体同比增长9.82%,新设立科技型企业逆势增长55%,走在全市前列。(罗芸)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