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稳企惠企 重庆南岸区多招服务民营经济
2022年09月21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报

  走进重通透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名工人正在操作设备进行高速动平衡测试;在重庆力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也在生产线上忙碌着……

  作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22年4月以来,根据重庆市落实稳企惠企集中攻坚行动布置会议要求,南岸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协同相关组织机构深入企业,落实稳企惠企攻坚行动政策措施。

  今年4月,重通透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因下游企业回款延误,无法凑齐最后一笔设备采购款。南岸区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解决了燃眉之急。“5月初,我们申请到账了357万元人民币留抵退税款。”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周春介绍,公司用这笔钱如期支付设备采购款、发放13位员工的工资,还支付了4个项目的投标保证金,预计将带来1200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税务部门不断加强与地方财政、国库的沟通协调工作,积极协调相关企业的留抵退税工作,让更多企业市场主体可以更快地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红利。

  受疫情影响,重庆力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也一度出现了员工不能正常返岗、部分生产线停工、出口外贸订单不能正常交付等困难。“在公司一筹莫展之际,南岸区、重庆经开区领导班子和各级职能部门主动来到公司走访,送来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生产总监刘维介绍,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尤其是稳岗返还、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培训补贴等,帮助公司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产能。

  事实上,这只是南岸区众多助企纾困的缩影。为实现全覆盖走访宣传稳企惠企政策,南岸区通过区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镇街领导走访辖区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走访联系企业、区工商联走访基层商会等方式,深入企业“点对点”推送政策、“面对面”解决问题、“零距离”提供服务,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工作人员走访调研重庆宏冠医疗设备有限公司。重庆市南岸区工商联供图
工作人员走访调研重庆宏冠医疗设备有限公司。重庆市南岸区工商联供图

  此外,在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方面,南岸区全面推广“1+5+N”金融服务港湾建设,引导金融机构落实好“小微企业应延尽延”政策和“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专项制订了《金融惠企政策手册》;南岸区委统战部、工商联、金融办、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同建立起民营企业商业地产顺位抵押机制,深入推动解决融资难问题。

  据了解,南岸区纳入集中攻坚行动范围的18项稳企惠企政策,已累计惠及民营市场主体超5万户(次),惠及金额超21亿余元。其中,税收“退减缓免”政策累计为4万余户民营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增加现金流12亿余元;社保就业政策惠及民营市场主体2万余户,金额约1.3亿元;金融信贷政策惠及民营市场主体 800余户,金额约13亿元;其他纾困政策为200余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约1200万元,为63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200万余元。

  下一步,南岸区将继续巩固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成果,将集中攻坚战转为常态化持久战;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真正发挥政策效应,切实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大盘。(完)

潘明杰/文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