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驻村书记帮扶困难家庭 圆学子“大学梦”
2022年09月16日 18: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6日电(马佳欣)“杨叔叔,晚上好!我是朱凡,您帮助我申请的助学金现已到账,我终于可以读书了,很感谢您对我和我家的帮助。”近日,重庆市黔江区黄溪镇黄桥社区的驻村第一书记杨超,收到了社区监测户朱永生的儿子朱凡发来的短信。看着短信,杨超心里的一块大石终于可以落地了。

受访者供图
受助学生赠送杨超锦旗。受访者供图

  杨超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于2021年5月派驻重庆市黔江区黄溪镇黄桥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担任驻村书记以来,杨超走村入户,为推进黄桥社区发展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停忙碌着。

  朱永生原是黄桥社区3组的建卡贫困户,本已脱贫。2年前,他在务工工地意外受伤,导致腰椎骨折、右根骨骨折,妻子于1年务农时摔伤造成腰椎骨折,两人治疗费用花费了7万余元。现两人还在回复期间,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因疾病还欠下一些外债,现生活都出现困难。杨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这个情况后,立即组织村支两委召开专题研判会,按照防返贫监测程序将其家庭纳入了监测户管理,并申请给予低保兜底。

  朱凡就读于重庆市育才中学,今年高考以高分被四川大学录取。但是收到录取通知书确让朱永生泛起了难。全家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只能靠亲戚接济和低保维持最低生活,考上大学的喜悦很快被学费和生活费的压力引来了愁绪。

  “贫困不能代际传递,只有孩子完成了学业才能保证家庭真正摆脱贫困。”杨超心中暗下决心,绝对不能因为费用问题导致学生错失读大学的机会。

  说干就干,杨超立刻开始多方联系。几天后,他终于联系上了重庆社会救助基金的工作人员,为朱凡申请大学生助学金。杨超拿着申请表后又来到朱丹家,和他一起填写申请表,准备资料,到镇社保所审核,最终由黔江区社保局交到了基金会。半个月的等待后,朱凡终于收到了基金会的资助。

  无独有偶,在黄桥社区还有两名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杨超在网上看到重庆市希望工程“精准扶贫。圆梦行动”公益助学系列活动的新闻报道后,也立即帮助两个孩子申请资助。3个孩子的资助均成功了,9月14日,孩子们带着锦旗到村委会对杨超表示感谢。

  “一定要树立远大目标,继续努力奋斗,学好专业知识。期待你们成为学识广博,勇于创新的栋梁之才,新的天地展示新的风采。”这是杨超送他们出村读书时对他们的殷切嘱托。(完)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