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地产“后开发时代”观察之一:行业新常态是什么样的?
2022年09月15日 13:57 来源:央广网

  地产“后开发时代”这个说法,在去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就有人提出来了,比如万通的创始人冯仑在去年的一个论坛上就明确说了:房地产的开发时代在2019年就结束了,行业进入了“后开发时代”。以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规模、成本、速度,在“后开发时代”,竞争力重点是运营和管理……

  其实从2020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就进入深度调整,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化,但由于巨大的惯性,很多人还没有真切地感觉到。直到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持续低迷,行业内外才深刻体会到“后开发时代”真的来临了。

  如果说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是地产开发时代的常态,那么地产“后开发时代”,整个行业的政策、规模、市场等各个方面都出现了全然不同的变化,呈现出全然不同新常态。

  政策:“房住不炒”之下的因城施策

  “后开发时代”,政策调控主要是满足刚需、遏制过度投机的差别化调控。在坚持“房住不炒”底线的同时,稳定市场、稳定房价、稳定预期成为各地的工作重心,各项因城施策措施纷纷出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已超580次。从降利率、降首付比例、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到支持人才落户、多孩家庭购房,再到多个城市限购、限售、限贷政策的放松,均是以满足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核心,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空前宽松,并且这个趋势还将延续。

  市场: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

  当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4%,96.86%的城镇家庭都已经有了房子,户均超过1.5套,这意味着市场供需关系发生了很大转变,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市场容量也随之出现明显下降。

  据克而瑞的数据显示,2021年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历史高点,商品房销售的总额达到18万亿元。而未来整个市场的整体降速大概在20-30%左右,市场会在10万亿元左右的规模中持续很长的时间,而且下行的趋势会非常明显。

  房企:集中度进一步加剧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疫情反复、融资难与债务到期等接踵而至,让房地产企业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据统计,在已经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的上市房企中,超七成房企净利润下滑。

  预计未来房企的业绩表现还将出现进一步分化,行业集中度将显著提升,头部企业仍能保持利润的增长,出险房企则会黯然出局。

  从目前的表现来看,保利、中海、华润、招商等央企全面发力,万科、龙湖等民企优秀代表正逐步站稳脚跟,而恒大、融创等则集体失语…….。.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地产行业信心的恢复仍需时间,但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仍然会是一个体量超10万亿规模的市场,活下来的企业将会有更大的机会。

  重庆:月成交量不足百万方成常态

  铭腾机构研究认为,2022年上半年,重庆房地产市场与全国多地相同,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

  从市场成交量看,受市场大环境影响,重庆楼市成交热度逐渐下降,特别是今年以来,月度成交量均不足百万方。1-6月成交量为357万方,同比下滑约七成。

  进入下半年,重庆楼市也未见回暖,尤其是8月份,受高温、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主城住宅成交量仅为31.46万方,这在前几年,就只是单周的成交量。

近1年重庆中心城区住宅成交月度走势。铭腾机构供图
近1年重庆中心城区住宅成交月度走势。铭腾机构供图

  因此可以说,进入“后开发时代”,重庆楼市的明显特征就是规模的大幅缩减。铭腾机构预计,未来重庆市场将逐月趋稳,月均成交量会达到80-120万方,新常态发展模式基本形成。

  而对于重庆的房企来说,必须接受市场的新常态,只有管理能力强、产品与服务口碑好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余小米)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