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佩斯将携新作《惊梦》在重庆连演四晚
2022年09月15日 17: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5日电(记者钟旖)自9月15日起,“戏台三部曲”之一的《惊梦》将连续四晚登陆重庆大剧院。在演出前的主演见面会上,该剧导演兼主演、著名表演艺术家陈佩斯表示,话剧《惊梦》因故事的特殊性,具有和过去完全不一样的味道。该剧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希望能为观众带去不一样的感受。

  据介绍,《惊梦》是著名编剧毓钺与陈佩斯继《戏台》后,再度合作的一部原创话剧,从剧本创作到搬上舞台,历时三载,于2021年秋问世。

图为《惊梦》剧照。重庆大剧院供图
图为《惊梦》剧照。重庆大剧院供图

  作为“戏台三部曲”之二,《惊梦》仍以传统戏班的命运作为主线,观照和留意着中国传统文化及昆曲的传承,将曲折的故事和昆曲之美融为一体,将战争的残酷和传统艺术之美熔为一炉,营造了一种较为特殊的审美氛围。剧目邀请到刘天池、巫刚、何瑜、陈大愚等实力派演员倾力加盟,自首演后好评不断,豆瓣评分达9.3。

  “在《戏台》里我演的是一个京剧戏班班主,这次演的是昆曲戏班班主。两个主人公都从事戏剧,都在不同的社会时期经历了苦难。”陈佩斯坦言,相比《戏台》,《惊梦》有了新的突破和提升,虽然都是讲述一个戏班的故事,但风格完全不一样,《惊梦》在《戏台》之上生发出了很多新的探索,故事编辑巧妙,剧中的一些奇怪经历,是戏班里的人一辈子想都不敢想的。

图为《惊梦》剧照。重庆大剧院供图
图为《惊梦》剧照。重庆大剧院供图

  据透露,全剧组开始排练后,陈佩斯还特别邀请到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王晓燕全程进行指导,剧中演员涉及的唱词均经过仔细推敲,所有演员不仅要一点一点浸入各自角色,还要接受昆曲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惊梦》采用了“戏中戏”的形式,除了经典的昆曲《游园惊梦》一折,还将《白毛女》巧妙地融入作品中,让陈强与儿子陈佩斯、孙子陈大愚三代“隔空同台”。陈佩斯表示,这一设置是为表达晚辈向前辈的致敬。“前辈们创作的态度和经验,到今天都适用,他们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态度,鞭策着我,让我做出和以前不同的戏剧。”陈佩斯说。

  记者了解到,话剧《惊梦》是重庆大剧院2022年“年度大戏”之一。在9月至11月,重庆大剧院十三周年庆演出季已筹备近30部60场精彩演出,每月一部品质大戏持续精彩上演,将为山城观众带来一场艺术盛宴。(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