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警3小时破案狂追百米擒贼 渝中警方严打盗窃摩托车行为
2022年09月15日 16: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5日电(记者 贾楠)14日上午,渝中区大溪沟派出所收到辖区居民兰先生送来的一面印有“为民服务,破案神速”的锦旗,感谢民警仅用3小时破案,并找回被盗摩托车。据悉,近期渝中公安结合夏季治安打击“百日行动”,进一步部署强化打击偷盗摩托车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压降警情、挤压犯罪空间,努力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我摩托车被人偷走了!今年5月刚买的,花了8000多元,平时特别爱惜,都舍不得怎么骑。”8月30日上午9点半,兰先生急匆匆地向大溪沟派出所报警,称前一天晚上8点,将摩托车停在小区地下车库一角落处后便离开,未加装防盗锁具。第二天清晨,准备取车上班时,竟发现爱车不翼而飞,兰先生非常着急,找遍了车库、小区也不见踪影,最终选择报警求助。

  派出所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案件侦查工作,赶往现场走访勘查,通过调取车库周边监控,迅速获取重要线索,仅用1小时就锁定了盗窃嫌疑人代某身份信息,继而同步进行视频追踪,进一步排查嫌疑人行踪轨迹。很快,好消息传来,当天中午1点,视巡组在持续追查中,发现穿白色体恤的代某,出现在大溪沟水厂附近。“现在,就是抓捕的好时机!”行动组曹阳和同事宋超火速逼近现场,准备按计划实施抓捕。

  “站住!别动……”两位民警与嫌疑人撞个正着。代某穿着一双拖鞋,如惊弓之鸟,转身撒腿就跑,当时与之在一起的另一人不明就里,也跟着跑了起来。说时迟那时快,办案民警迅速反应,立刻加速追了上去。

  民警们一边大声警告,一边狂奔追击,一场街头“警匪追逐战”燃情上演。嫌疑人拼命往居民区小巷里逃窜,企图借助错综复杂的地形,逃脱追捕,可由于穿着拖鞋,再加上逐渐体力不支,越跑越慢。冲在前面的曹阳却越跑越快,靠着过硬身体素质和对周围地形熟悉,在狂奔百米后,已追至其身后,紧接着一个飞身上扑,牢牢控制住代某,整个追捕过程不到半分钟。

  随后,民警根据嫌疑人指认,在大溪沟滨江路找到了藏匿的被盗摩托车。“作案当天深夜11点过,嫌疑人偷偷潜入小区车库,在暴力破坏发动机盖后,采取搭线点火的方式盗走了兰先生的摩托车。就在抓住代某时,对方正准备将车拆零销赃。”民警介绍。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近日,大溪沟派出所在完成相关手续后,将被盗摩托车返还给了兰先生。“破案太神速了,没想到3个小时就抓到了偷车贼。”看到摩托车失而复得,兰先生非常激动,对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为民服务的敬业精神连连表示赞扬。

  据了解,夏季治安打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渝中区公安分局持续保持对“盗抢骗”严打高压态势,特别针对偷盗摩托车违法犯罪行为,由分局刑侦支队牵头各警种、派出所展开专项研判、部署,突出打击现行犯罪,强化动态用警,加强重点区域巡逻伏哨和设卡查缉,狠挖盗窃团伙背后运输和销售渠道,最大限度提高破案率,打出实效、消除隐患。(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