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统筹安全与发展!重庆金星节点工程建设“加速跑”
2022年09月14日 19: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4日电(黄维正)机器轰鸣,焊花飞舞,车辆繁忙进出……由重庆两江产业集团旗下渝高公司参与建设的市级重点项目——金州大道与星光大道延伸段节点改造工程(以下简称“金星节点工程”) 正全力以赴推进建设施工。建设者们在守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的同时,利用好工程数智化平台,高质高效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金星节点工程效果图。渝高公司供图
金星节点工程效果图。渝高公司供图

大动作 缓解新区交通压力

  近日,金星节点工程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守在工作岗位,大家分工明确,不断把工作往前赶。

  金星节点工程位于两江新区大竹林片区,东临重光立交,西靠大云立交,南侧为照母山立交,北侧为礼仁立交,包含金州大道与星光大道延伸段节点改造及立体交通建设、星光大道北延线建设。

工人正在绑扎钢筋。刘旖旎 摄
工人正在绑扎钢筋。刘旖旎 摄

  金星节点工程总投资约16.9亿元,包含13条匝道、7条隧道、1条城市地下道路、1座上跨桥、6座人行天桥和43段挡墙,改扩建总长近10.5公里。

  该项目主要实施三大动作:一是增加重庆市人民医院、中端产业园进出通道,架设6座人行天桥,对接周边轨道交通,方便群众出行;二是打造高品质城市道路,按照重庆市品质提升指南设置绿化景观、隧道灯照,打造海绵城市;三是打通星光大道原本的“断头路”,拓宽既有金州大道,增设C、G匝道,上下调头车道,使金州大道与星光大道各方向交通通达度进一步提升。

  目前,金星节点工程施工总进度已完成83%,星光隧道至恒福路桩板墙及地下管网施工、金州大道上最后一模隧道施工正紧张有序进行着。此隧道完成后,将快速启动金州大道道路回填及路面施工作业,人行道铺装、绿化海绵城市建设……也将“全面开花”。

金星节点工程现场。林川 摄
金星节点工程现场。林川 摄

  金星节点工程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缓解渝武高速、金山大道的交通压力,缩短礼嘉智慧公园至主城核心区的通行时间,加强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照母山片区各快速通道之间的联系,居住在礼嘉片区的市民驾车到新牌坊最快仅需10分钟。

  届时,这里向北经水土嘉陵江大桥接入水土新城,向南接星光大道及渝澳大道,并由渝澳大桥接渝中区,串联起观音桥商圈、财富中心、礼嘉片区及蔡家中心区,两江新区区域交通通行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新亮点 打造“智慧工程”

  金星节点工程隧道全长3993米,最大挖深32米,混凝土圬工方量大,占该工程60%。L隧道、M隧道、K隧道与主线隧道高低交错,工序繁多,H隧道与主线隧道呈十字下穿交叉,结构复杂,而地下三层隧道组成的地下立交道路,再次增加了施工组织难度。

  为如期优质完成建设任务,项目以BIM模型为基础贯穿整个施工过程,借助BIM模型深度剖析,分解施工工序,实现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等管理目标,让施工过程可视化、施工管理信息化。

金星节点工程,工人们加紧施工。刘旖旎 摄
金星节点工程,工人们加紧施工。刘旖旎 摄

  AI智能算法对现场视频图像实时分析,安全帽被取下会收到预警;项目进度迟滞,系统自动弹窗亮红灯……渝高公司的全过程工程数智化管理平台也在该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和实践,取得明显成效。

  施工监理方使用该平台时,会对建筑质量、安全进行实时巡检,并反馈现场信息,从源头堵住各类漏洞,全面筑牢安全屏障。

  平台中智慧成本管理功能,可通过数据库对工程建设成本进行智能预测、跟踪和诊断,为工程成本核算、成本管控等提供参考和依据。

  “管理效率提升、管理成本下降、流程再造优化,这套‘智慧’系统让我们整个项目审批时限缩短,数据准确率提高,建设效率得以大幅度提升。”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强举措 统筹安全与效率

  为让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该项目还增加了作业人员,实行“两班制”工作方式,采取“作业工人不下班、管理人员不下班”的管理措施,紧抓施工进度。

工人正在焊接钢筋。刘旖旎 摄
工人正在焊接钢筋。刘旖旎 摄

  同时,项目以“技术先行、方案优化、班前培训、跟踪服务、结果导向”思路为抓手,先后制定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环境保护管理等多项制度,完成57份施工方案的编制,并通过措施投入、人员培训、隐患排查、重点评估、责任到人等系列措施进行全方位管理。

  此外,项目部配备了现场安全员每天对机械设备、夜间照明等开展安全巡逻检查,确保工人们按章作业,保障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为项目安全文明施工保驾护航。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当前,重庆两江产业集团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抢抓工期,努力做好民生工程提档升级工作,抓好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两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全力向奋战三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起冲刺。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