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部门协同合作 重庆稳步推进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
2022年09月14日 16: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4日电(梁钦卿 牟馨馨)2019年1月1日,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陆续划转到税务部门。重庆市税务局14日对外介绍,近4年来,重庆稳步推进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税务部门工作已由“税主费辅”转变为“税费皆重”的格局。

  目前,重庆税务部门已负责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等24项非税收入和代征工会经费,范围涵盖国土资源、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方面,征收费款占重庆地方政府全部非税收入的比重达到85%以上。

  重庆市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涉及15个主管部门,近4年以来,重庆市税务局与市财政、市规资、市人民防空办、市城市管理局等建立合作机制、优化涉税信息交换方式、拓展数据交互运用等,打破部门之间、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划转事项的行政许可审批信息和税务部门的缴费征收明细信息的双向传输、共享互通。

  重庆地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和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征收涉及多部门、多层级审批,重庆市税务局创造性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这两项非税收入的征收中,建立起以数据共享运用为基础的部门协同管理机制。

  今年以来,重庆市税务局通过“区块链”平台已向市人防办、市水利局共享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和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信息2249条,涉及金额约4.94亿元。

  此外,重庆市税务局还与市财政、市规资等部门合作,通过“数据专线+接口调用”,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涉及的7个业务大类11个业务场景全部融入3个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了“规资部门业务办理—税务部门费款征收—国库部门资金管理—财政部门收支核算”的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的全数据网络共享。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财政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等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协同共治,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的征管优势,有效提升非税收入征管质效,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