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十八梯入选全国首批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
2022年09月13日 16: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3日电 (记者 何蓬磊)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成为唯一入选“非遗旅游街区”名录的重庆项目。

夜幕下的十八梯灯光璀璨。 何蓬磊 摄
夜幕下的十八梯灯光璀璨。 何蓬磊 摄

  据了解,“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遴选,致力于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化保护,此次入选的是第一批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

  十八梯,南起厚慈街,北迄较场口,依山石建的石梯坎长长一坡,以十八层台阶得名。它是重庆母城文化的发源地,链接了上下半城,见证了重庆八百年的风起云涌。重庆总镇署、韩府大院、厚慈街95号、火柴坊、法国领事馆等建筑也让十八梯成为记录渝城变迁的“活化石”。

  为了留住老重庆的文化记忆,传承历史文脉,杭州新天地集团在原址打造了“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以文商旅融合模式探索十八梯的“未来式”,通过建设十八梯山城记忆馆、十八梯记忆馆、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等一批展陈馆,吸引了一批全国首创、全国首展等新业态项目落地。同时围绕“城市观光”“非遗传承”“文化创意体验”和“夜经济”等定位,打造强体验性的文旅商业示范基地,与解放碑业态互为补充。

  据介绍,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里集聚了近二十家非遗品牌、非遗产品及老字号美食品牌。原址保留的在渝里火锅、别有洞天的洞子老火锅、仇婆抄手、上游食堂、巷巷油茶等本地美食品牌。引入歌乐山林中乐辣子鸡、陆稿荐、德元酸梅汤、素椒杂酱面、祥和豆腐脑、陈昌银麻花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品牌,丰富游客消费“菜单”。

  除此之外,风貌区还依托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聚焦非遗文化,引进国家级非遗品牌朱炳仁·铜、渝丹凤银楼与国家级非遗制作技艺荣昌安陶制作、益德成闻药制作,并通过阶段性举办如非遗文化周、非遗川剧巡游等非遗活动,传承非遗文化,让非遗走进生活。(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