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南大学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2022年09月13日 16: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3日电(记者钟旖)记者从西南大学获悉,截至9月9日,该校2022级新生已全部完成线上报到。为引导新生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全面了解校史校情,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从9月10日起,学校以“踔厉奋发新征程,寄望青春西大人”为主题,统筹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万余师生云上相聚,共同迎来崭新篇章。

  11日,全体新生集中收看《西南大学宣传片》,全面了解学校的悠久历史、优势学科、优秀师资和蓬勃发展历程。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讲授题为《用青春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的“开学第一课”,以大思政课建设的新理念和精品课程的高标准,面向全体新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书写无悔奋斗青春。

  李旭锋从理想信念、本领能力、使命担当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当代青年的使命和对西大学子的期许,激励同学们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成长为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李旭锋希望,大家一要立下鸿鹄志,挺起理想信念主心骨,要有敢为人先的进取心、勇担重任的责任心和爱国为民的赤子心;二要练就铁肩膀,苦练本领能力基本功,提升学习力、拓展思考力、增强行动力;三要当好接班人,紧握使命担当接力棒,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李旭锋期许,广大学子以大学生涯为新的人生起点,在美丽的西南大学创建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为新生作了学业引导专题讲座《明明白白上大学》,劝勉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自己,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提升格局,持续锚定目标,培养学、思、行、表四种能力,通专结合,全面发展。吴能表从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学分要求、毕业授位条件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专业学习,同时对转专业、微专业、辅修双学位、第二学士学位、国际课程周、创新创业学分、境内外交流、推免研究生等学习机会进行了介绍,引导新生进行个性化学习规划。

  据悉,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由集中教育阶段和分散教育阶段两部分组成。各相关部门、各学院(部)将相继组织系列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生动的教育教学活动,从理想信念、爱校荣校、学业引导、校纪校规、专业认知、安全健康、国防军事等方面对新生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入学教育。(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