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南岸区建立服务机制切实服务台湾青年
2022年09月09日 16: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9日电 (高吕艳杏)怀抱着心爱的吉他,今年42岁的台北人华启洋于2008年9月成为四川音乐学院首位古典吉他演奏专业硕士。2012年,华启洋来到重庆,随后在重庆创办舞弦儿童吉他乐团,在大陆西南地区普及古典吉他,用音乐情牵两岸。

  2015年起,华启洋还以音乐为纽带,开启海峡两岸音乐交流。他先后策划组织“琴系彼岸”、两岸儿童乐团交流音乐会等活动,邀请台湾音乐家和台湾儿童音乐团体赴渝演出,还带舞弦吉他乐团去到台北正义小学,与台北的学生同台表演,同班上课,让两岸儿童增进了解。

图为渝台青少年体育(围棋)交流活动现场演出。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渝台青少年体育(围棋)交流活动现场演出。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统战部供图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谋求发展,如何融入大陆实习、就业、生活等,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提供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南岸区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岸区台办高度重视并积极创造条件协助台湾青年在渝学习、生活和发展,希望广大台青抓住大陆机遇获得更大发展。

  为了让台青在渝安居乐业,南岸区台办不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宣传惠台政策、帮助纾困解难。在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除重庆市委台办外,南岸区委统战部(区台办)每年均会对因疫情无法回家在渝过年的台企台籍员工进行走访慰问,送上节日关怀。同时,积极落实大陆同等待遇,帮助台胞享受核酸检测、居住证申领、子女入学等应有待遇。

  其次,南岸区委统战部(区台办)还积极落实惠台政策,大力支持在区台企、台青创业发展。就台青华启洋,多次上门现场沟通,帮助策划“百家姓”音乐会活动,短视频快闪活动等。与区教委专项沟通,拟组织华启洋进入南岸区内小学开展音乐分享会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台青参加市级各类活动,拓宽发展创业空间。

  “我很感谢区台办经常给我提供表演机会,感觉非常温暖。”华启洋称,今年暑假,南岸区台办牵线搭桥,为他提供了岳飞夏令营谢幕活动,演出结束后还给与了酬劳。

  “1998年我高考结束后,就到上海探访过宗亲,现在长期定居重庆,我对大陆有着特殊的感情。”华启洋说,将继续以音乐为纽带推动海峡两岸交流,在南岸区台办帮助下,让“两岸一家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