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黔江:传统文化在校园里成为新风尚
2022年09月09日 16: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9日电(党连霞) 近年来,黔江区在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以实施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为抓手,在城区、乡镇及村小不同区域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中,针对性开展不同项目的传统文化教育,让广大学生深切体会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培养学生们文化自信。

  一招一式炼就强健体魄

  走进黔江区中塘小学校,墙上那幅“一招一式炼就强健体魄,一笔一画书写美好人生”大型书法作品格外醒目。据杨琴校长介绍,这是中塘小学的办学特色,一直以来,学校立足“立德树人•文武双修”的办学宗旨,既注重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又注重全面发展。

  中塘镇双石村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向氏武术的发源地,学校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这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坚持在全校师生中推广传承这一传统体育项目。编写了校本教材《四门拳》《四门棍》《板凳拳》《红缨枪》等,聘请向氏武术第86代传承人向国珍老师作为专职武术教练,把向氏武术的习练纳入学校体育课内容。

图为学生们在表演传统武术。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学生们在表演传统武术。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学校还利用大课间操、大型集会活动、全区艺术节等方式和平台,积极对外展示向氏武术的魅力,在每年黔江区中小学校艺术展演活动中,中塘小学的向氏武术表演也始终是活动的亮点。

  一笔一画书写美好人生

  在中塘小学,高高的书画墙,长长的书画廊和简洁的书画室,处处都让人感受到翰墨飘香沁人心。

  杨琴校长介绍到,书法是博大精深的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中塘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更需要接触和接受这种高雅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浸润。学校高度重视书法教育,从培养学生书法兴趣入手,成立了专门的书法社团,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每周都会有一节传统书法课,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一次书法比赛,特别是传统节日坚持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手抄报活动,让孩子们在一笔一画学会写漂漂亮亮的中国字,在一字一句中学会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图为学校开展书法教学。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学校开展书法教学。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一折一剪点亮艺术梦想

  色彩缤纷、形态生动的民间剪纸艺术也是中塘小学传统文化课程之一,学生们尤其感兴趣。一把小剪刀,一张彩纸扉,通过老师手把手的指点,瞬间变成一幅幅充满童趣的汉字、花卉、动物和中国结、灯笼图案等。在剪纸展厅,陈列汇聚了学生们许多栩栩如生、惟录惟肖、形态各异的剪纸作品。

  剪纸课程,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还能让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训练动手能力,了解更多更广的中华传统文化。

  “学校将以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创建提质为契机,把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广大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抓手,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丰富课程内容和形式,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广大学生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校长杨琴表示。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