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事好商量”平台助力 重庆小山村桃李争妍、村民开颜
2022年09月08日 16: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8日电(梁钦卿 陈露)“我们当地老百姓再也不用挑扁担、挤公交去城里,足不出户就能把农产品卖出去。”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上马台村村书记彭纯友说,村里的桃李园现在成了小有名气的观光景点,很多游客慕名来此赏花摘果,旅游业逐渐发展起来了。

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上马台村美景。陈露 摄
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上马台村美景。陈露 摄

  “同心聚力巴渝行”媒体采访团7日走进上马台村,了解重庆市政协搭建“渝事好商量”平台以来,助力基层治理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作为。

  上马台村位于北碚区澄江镇北部,2016年开始种植桃树和李树,现在已有占地近2000亩的桃李园,种植近4万株桃李树。每年花开时分,山野烂漫,众多游客闻香而来。但在几年前,这里“只有人气没有财气”,游客往往观赏完美景后就离去,并未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

  上马台村本想通过桃李园发展旅游业和农业,却收效甚微。值此之际,“渝事好商量”平台为该村提供了新的基层协商路径。北碚区政协先后多次深入桃李园实地调研,发现园区存在基础设施滞后、配套功能不足、业态布局单一等问题,迅速组织专家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村民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协商共谋如何升级现有资源、打破季节局限、实现持续增产增收。

  澄江镇党委书记黎明说,以前村里只有大体规划,具体实施存在不少问题。政协在组织专家调研的同时,结合村民意见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方案,“通过‘渝事好商量’平台,桃李园发展得到质的飞跃”。

  如今,上马台村桃李园注册了“上马台”商标,新增林间步道、观光亭、露营基地等旅游设施,正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精品民宿打造、水上娱乐项目开发和农产品深加工,预计明年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超500万元。

  据了解,自“渝事好商量”平台推进以来,北碚区政协制定了平台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协调协商主体,细化协商流程,组织协商活动,跟进成果办理,为各方参与“渝事好商量”提供有力保障,有利于更好解决民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