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科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第38位、民营房企第5位
2022年09月07日 15: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7日电 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金科凭借良好的经营业绩,再次荣登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位列第38位,在进入榜单的民营房地产企业中排名第5位。这是金科继蝉联中国企业500强后又一次获得的高度认可。

图为金科中心。金科集团 供图
图为金科中心。金科集团 供图

  坚持高质量发展,做长期主义者

  一个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离不开正确的战略支撑。

  早在2020年,金科便提出了“高质量发展”战略,在产品打造、客户服务、企业管理上下硬功夫。从去年开始,面对市场变化,金科又开始实施“一稳二降三提升”的经营发展策略,即坚持稳健发展,主动降负债、降库存,提升盈利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资产运营能力。

  战略决定发展方向,也带来了业绩的稳定增长。

  据金科2022年半年报显示,当期公司实现结算面积约395万平方米、营业收入313.22亿元;公司及所投资公司实现销售金额约417亿元,实现销售回款536亿元,回款率超100%;经营性现金流净额87.30亿元,持续为正。

  在房地产市场下行的背景下,金科交出的这一份成绩单,足见其经营韧性。

  另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金科如期完成交付118个批次,住宅交楼超3万户,交付面积约626万平方米,切实向社会履行主体责任。

  整体上看,金科坚持“一稳二降三提升”经营发展策略,全力推进保交楼、保生产、保稳定、促转型升级“三保一促”工作,在行业调整期切实稳定住了经营大盘。

  发力轻资产业务,促转型升级

  在房地产行业整体去杠杆大趋势之下,轻资产业务因抗周期、能带来稳定现金流等特性,成为颇受业内追捧的一条路径,各家房企均在谋划轻资产转型,以此加厚经营“安全垫”。

  这个方面,金科选择了“四位一体、生态协同”的发展路径,在精耕地产主业的基础上,做强智慧服务、做优科技产业、做实商旅康养,致力打造全业态完整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不断加大轻资产业务的拓展和落地。

  物业服务方面,金科服务重点布局空间物业服务、社区增值服务、本地生活服务、数智科技服务四大业务板块。据半年报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金科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5.65亿元,净利润3.72亿元,合约管理面积达到3.74亿平方米,独立第三方占比约为71%;在管面积达到2.51亿平方米,独立第三方占比约为64%,独立发展能力强劲。

  同时,商业步入发展快车道。金科商业在管项目近百个,在管面积约348万平方米,跻身全国商业地产企业前20强;“地产+商业”轻资产发展模式初见成效,部分项目由重资产转为轻资产,积极拓展新合作伙伴;并且,凭借对商业趋势尤其是社区商业的深度理解和积极探索,率先在行业发布元宇宙商业产品体系——金META。

  产业板块,运营拓展迅速。截至目前,金科产业已布局22个城市,累计开发和管理园区28个,面积超过1300万方,入园的战略合作伙伴超过3千家,入园企业年产值超过2千亿元。金科产业已成为金科轻资产业务版图上的关键一环。

  而在行业万亿新蓝海赛道——代建业务方面,金科呈加速布局态势,业务类型涵盖商业代建、政府代建、资本代建、整合式代建、咨询服务等。目前,金科的代建总储备规模约681万平方米,货值达538亿元,其中大部分聚集在一二线城市,重点布局华东及大湾区等经济活跃地区。

  从以上这些方面来看,金科的轻资产业务已经初具规模,并逐渐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轻资产转型道路上,金科走在了行业前列。

  勇担企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

  在企业稳健发展的同时,金科将公益慈善内化为一份常态化坚守的事业,始终坚持“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的理念,体现出民营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图为金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金科集团供图
图为金科帮扶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金科集团供图

  近年来,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金科一直在积极行动,并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2021年,金科累计投入1.78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成果;同时,通过渠道搭桥、终端铺路、品牌提档等措施,多年来累计帮助销售农产品约25亿元;积极投身志愿公益,在服务北京冬奥会等国际赛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截至目前,金科累计公益投入及捐赠超过17亿元,向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近400亿元,帮助困难家庭10万户。多年坚持善心和善行,金科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22年9月5日,重庆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出炉”,金科股份凭借持续付出与突出表现获评“重庆慈善奖”。

  不管是在企业经营发展上,还是公益事业方面,金科都坚持着“长期主义”,凝聚起美好向上的力量。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