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党外知识分子创作歌词致敬身边力量
2022年09月06日 12: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6日电(高吕艳杏) 2022年重庆的夏天,极端高温,山火不断,干旱绵延,严重缺电,疫情骤紧。在此背景下,由重庆精典书店创始人杨一和好友姚建雄创作的《山城不虚,重庆不怕》歌词在网络平台刊发后,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联系身边的作曲人,为这首歌词谱曲。

  “我是地道的北碚人,生长在缙云山脚下,对这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今年59岁的杨一同时也是重庆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杨一称,“在重庆山火肆虐的危急关头,每一个重庆人都能挺身而出,这让我十分感动。”

  “我们希望能有一首歌曲,以文艺的形式为重庆这座城市加油助威。”杨一表示,他通过视频,看到了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顶着烈日,奔波在抗疫、救火、战高温第一线的奋斗场景。

  在这个想法的推动下,杨一很快在朋友圈发了几段原创文字。杨一称,在歌曲创作之初,他就与远在加拿大的老同学姚建雄沟通创作,两人写了个通宵。

  8月24日,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发出了自己的创作,邀请广大文艺工作者为这首歌词谱写旋律。期间收到了重庆流行音乐家协会、音乐工作室等谱曲。

  8月25日晚,由重庆市歌剧院与重庆市音乐家协会联合制作的歌曲《英雄的城 英勇的人》MV在朋友圈、抖音等平台上被广泛转发,感动了无数网友。

  据介绍,该作品融入重庆音乐元素,如川江号子、山歌等,配上说唱(RAP)这种独树一帜又具爆发力的现代形式,粗野、不羁、狂放,展示出重庆人绝不服输的个性,共克时艰的团结精神。

  杨一表示,此次征集谱曲的规模远超自己想象,“当我收到这么多作品的时候,我数次落泪。”山火肆虐没有一个人坐视不管,不管是救援人员、志愿者或是骑摩托送物资的小伙,他们有血性、有担当,把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刻在了骨子里。(完)

  歌词

  外敌曾经狂轰滥炸

  也没能把重庆轰趴

  如今四十五度的极温

  也休想把重庆城烧化

  三千万人的渝州

  高温、疫情、山火三灾齐发

  热得河水见底、大地如蒸

  但休想把重庆人整怕!

  冲上去!冲上去!

  前线要人有人后方要粮有粮

  喊一声兄弟伙就是一家

  地上打个瞌睡又上战场

  血性的人,重庆的魂

  决心、信心、齐心爆发

  就算拼到最后,啥也不剩

  也不给祖宗丢脸成为笑话!

  山城不屈,重庆不怕

  不信邪的脑壳不怕天砸

  男人不屈,女人不怕

  冲上去的崽儿个个都是虎娃……

  山城挺立!重庆雄起!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