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字化时代 灵活就业新36行”报告发布 新职业开辟就业“新风口”
2022年09月05日 14: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5日电(马佳欣)为挖掘灵活就业新赛道,拓宽灵活就业新渠道,激发市场灵活就业新活力,9月5日,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联合猪八戒网、重庆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共同发布“数字化时代 灵活就业新36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图为“数字化时代 灵活就业新36行”新职业榜单。 猪八戒网供图

  报告折射出经济发展新动向

  此次发布的新职业大致可分为三类:虚拟形象建构师等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催生的“数字职业”;碳汇计量评估师等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要求下涌现的“绿色职业”;收纳整理师等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职业。新职业体现了新技术、新趋势、新需求,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向。

  本次报告是由猪八网面向全网公开征集,组织职业分类专家按照职业分类原则、标准和程序进行评估论证,并通过网络媒体讲好数字化时代下灵活就业新职业人的故事。

  “数字化时代 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征集活动由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联合猪八戒网、重庆市就业创业促进会于6月14日在全国开启征集活动。通过2个月的线上线下深度走访调研系列新职业技能培训活动,挖掘一批灵活就业新行业,树立一批灵活就业新典型,掀起一股灵活就业的新风潮,帮助一批有意愿、有技能的求职者实现灵活就业。整个活动分为征集、评选、发布、培训等几个环节组成。

  报告发布具有怎样的意义?

  据日前发布的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就业问题尤受关注。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076万人,首次突破千万,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而新职业有望带来更多就业“风口”,并有助于促进未来就业市场的持续稳定。

  伴随着劳动者就业观念的持续转变,以及各行业、企业用工方式的日趋多元,在新业态和数字化平台与工具发展的叠加催化下,灵活就业的新形式正源源不断涌现。以新职业为代表的灵活就业形态加速发展,成为年轻人就业的新选择。

  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刘川郁认为,数字化时代的灵活就业职业的诞生无疑打开了更多就业“风口”,新业态催生新职业,新职业将带来新就业,新就业又能反哺经济发展,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如何赋能新职业发展?

  新职业的出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但打着“短期速成”“官方认证”等新职业资格名义的培训市场乱象也时有发生。对此,猪八戒网将负责整合猪八戒网平台资源、合作高校、培训机构等资源开展创业就业训练营活动,为灵活就业求职人员提供职业规划、专业技能、就业渠道等方面的培训课程,助力求职业者通过灵活就业解决就业问题。

  刘川郁表示,将由评价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对评价认定合格的人员颁发证书。获证人员信息纳入网站人才统计范围,获证人员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

  刘川郁称,对从业者来说,新职业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顺应时代、成就自我的事业。他期待每一位新职业从业者以奋斗者的姿态,在不断创新中求发展,留下属于自己的时代印记。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