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南川:“谈心会”话新发展 各方“把脉”献良策
2022年09月05日 10: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4日电(郑航) 近日,“南川区委2022年暑期谈心会”召开。南川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新的社会阶层(网络)、民营经济界、民族宗教界及港澳台侨界代表人士汇聚一堂,围绕区域发展中的重要环节和难点,齐力推进南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献策。

图为8月31日,南川区召开统一战线暑期谈心会,邀各界人士共话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图为南川区召开统一战线暑期谈心会,邀各界人士共话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民革南川总支聚焦“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围绕夯实主导产业、加快产业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保障能力等方面积极建言,为南川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参考。民盟南川总支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就如何解决现代农业收入低不愿种、条件差难以种、劳力少没人种、流转闲置无力种、普惠补贴懒得种等问题,推动撂荒耕地有效利用,提出了“民盟方案”。九三学社南川基层委员会立足南川区位优势,深入研究政策、分析优势短板,提出一系列有建设性、可行性措施,为南川推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城市,实现弯道超车,强化路径支撑。

  围绕乡村振兴,南川区工商联就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中遇到的企业到村发展用人难、用地难、融资难、择业难、安心难等现实困境,提出了针对性解决办法,为打通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最后一百米”注入新动能。南川区网联会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平台优势,立足南川电商产业发展现状,建议从电商产业人才培养、特色农副产品品牌打造、电商物流网络体系等方面加大电商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在文化旅游发展上,南川区新专联围绕南川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从推动文旅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入手,为南川文旅产业真正实现从“流量”到“留量”转变,探索了一条贴合南川实际、彰显南川特色的发展之路。南川区知联会则专门成立调研课题组,分别赴合川区、璧山区等区县考察调研,学习先进理念、借鉴经验做法,就深入挖掘南川文化特质、加强文化现实应用、扶持文学艺术原创等方面,为南川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质勾勒“新蓝图”。

  “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站位高、选题准,研究深、建议实,情怀浓、讲奉献,体现了较强的大局意识和较高的资政水平,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施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借鉴。”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在“谈心会”上指出,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积极助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共同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推动同城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突出履职尽责加强组织建设,坚持选优育强加强队伍建设,聚焦固本强基加强制度建设,奋力开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

  “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围绕南川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已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19篇,建言献策、社情民意等330余篇(条)。”据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川区抓牢党外人士建言督办和办理反馈情况通报两个“关键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各界代表人士的建言资政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