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九龙滩、五云湖公园获国际景观设计大奖 生态友好亮点多
2022年09月02日 11: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日电(记者 刘贤)记者1日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2022年IFLA AAPME(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大奖近日揭晓,两江新区企业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设计的重庆沙坪坝区五云湖公园、重庆九龙坡区九龙滩项目获奖。

  IFLA AAPME是以维护全球自然生态系统、推动和发展风景园林事业为主要目标的组织,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在国际风景园林行业影响力大。其每年进行一次奖项评选,2022年主题是“气候危机设计”。

图为五云湖公园一隅。林同棪国际 供图
图为五云湖公园一隅。林同棪国际 供图 

  五云湖公园获得了“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栖息地改善或创造”类别的荣誉奖。

  五云湖公园设计负责人杨静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公园以前是一个大水库,植被也比较凌乱,人根本无法走进亲水。设计一方面要从公园角度使其具有优美的形态,另一方面作为灌溉水库又不能改变其容量。

  五云湖公园的设计理念是“生态为底,掇山理水;湖岸无界,花草丰富”。生态为底——保留区域原场景大树与林地,保持公园内部土石方平衡。掇山理水——不对地形大开大挖,根据视觉与周边建筑模拟拾掇山形与边坡保持稳定,再将水域塑形,清除淤泥、做浅区深池分区、疏通水的来源。湖岸无界——减少硬质驳岸,利用生态工法放坡至水域,形成水陆无界、浅草湿地的景象。花草丰富——公园内设计了四季景象,春季看粉花、夏季观蓝花、秋季赏红叶、冬季暖阳草坪等。材料运用也是透水环保类,不仅可以保持水土,也为区域碳吸收做贡献,水域周边能降温降尘,改变城市微气候。

 图为九龙滩广场。林同棪国际 供图
图为九龙滩广场。林同棪国际 供图

  九龙滩获得了“社会和社区健康”类别的荣誉奖。

  设计师何洪梅告诉记者,该项目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存在大量的消落带区域。二是高差巨大,九龙滩的滨江空间从外围居住到滨江广场、到河滩地有近85米的高差。

  项目整个消落带治理顺应常年水位变化的特点,设置生态禁入区、合理利用区与开放游览区,同时修复生态环境。根据消落带常年不同高程水位特征,在不同海拔区域合理选用植物品种,构建不同类型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群落。

  针对高差问题,设计方构建了桥梯驿系统,结合地形高差,利用九龙梯、天桥、坡道、下江梯步等设施,将城市腹地与滨江空间进行缝合,构建从山到城、达岸至水的便捷交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九龙滩采用了太阳能智慧座椅,不需要接入外电,直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在蓄电池中,市民可以给手机充电,将环境友好理念融入生活中。

  近年来,重庆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升城市山水颜值,在中心城区实施“两江四岸”“清水绿岸”、“四山”治理和城市提升行动。

  作为城市生态景观的参与者,杨静这些年也参与重庆市多个绿化生态景观类项目。她表示,2021年底,重庆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54.5%,城市绿化率也在显著提高。由于山地地形,重庆也特别关注坡坎崖的覆绿,环境、空气、光照度等近年也得到显著提升。重庆对环境与安全越来越重视。(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