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红十字会将宣传贯彻《重庆市慈善条例》 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1日 16: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日电(记者钟旖)《重庆市慈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1日正式施行,重庆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1日在重庆表示,重庆市红十字会将宣传贯彻《条例》,推动新时代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是重庆慈善事业不可或缺的人道力量。近年来,重庆市红十字会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抗击新冠疫情和救灾救援,开展应急救护和人道救助,推动无偿献血、器官捐献遗体(角膜)和造血干细胞捐献,以及基层组织建设、青少年工作、人道传播、志愿服务、疾病救助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较好地发挥了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图为红十字供水救援队应急演练,冲锋舟和水下无人机探测水源。市红十字会供图
图为红十字供水救援队应急演练,冲锋舟和水下无人机探测水源。市红十字会供图

  在助力脱贫攻坚公益事业方面,重庆市红十字会筹措资金6000余万元,建设村卫生室、便民路桥、饮水池、避难广场等基础设施,实施公益项目20个,在贫困村实施“博爱家园”项目37个,培训贫困乡村医生600余名。此外,重庆市红十字会深化“博爱”品牌救助,“博爱送医”活动惠及困难民众3.6万人次,救助急危重伤病患者3.75万人次、大病儿童1875人次,救助、慰问器官捐献困难家庭800余户,每年组织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受益困难民众8.27万户。

  在疫情防控面前,重庆市红十字会募集抗疫款物4.43亿元,市红会机关创造了一天动员接受1.26亿元的捐赠资金记录。

  据悉,重庆市红十字会打造的“救在身边”公益品牌,建成了备灾仓库5个,动态储备500余万元救灾物资;筹集发放款物近1000万元,及时向重大事件和自然灾害等提供人道救助。

  在开展“生命接力”爱心工程方面,重庆红十字会宣传动员志愿捐献的志愿者累计约22万人,动员、见证器官捐献880余例,造血干细胞捐献200例,挽救了约2500人的生命,让4000多人重见光明。

图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市红十字会供图
图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市红十字会供图

  为开展红十字特色志愿服务,重庆市红十字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已发展注册志愿者1.65万人、志愿服务组织432个;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招募和组建应急救援、健康关怀、人道法传播、心理援助、疾病应急救助等专业志愿者队伍39支,打造“博爱山城”服务品牌,实施红十字特色志愿服务项目117个。

  该负责人表示,全市红十字系统将把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依法治会、从严治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人道资源方面的优势,讲好红十字故事,引领更多企业、爱心人士和广大民众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参与人道慈善事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营造崇德向善、奉献为荣的社会氛围多做贡献。(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