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当好“提灯人” 不断线 就业服务照亮高校毕业生求职路
2022年08月31日 19: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1日电 题:重庆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当好“提灯人” 不断线就业服务照亮高校毕业生求职路

  作者 陈秋杏

  8月30日早8时许,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廖维维,笑容满面地走进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办事处,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这天是她在金山街道民政办公益岗工作满一个月的日子。

  “基层工作很锻炼人,我在这里成长很快。在‘家门口’就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我很珍惜两江新区社保中心提供这样好的就业机会。”回顾自己的求职之路,廖维维言语间充满感恩:面对就业挑战,自己从不是孤身一人。

图为8月30日,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廖维维正忙于往低保信息系统录入基础数据。 受访者供图
图为8月30日,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廖维维正忙于往低保信息系统录入基础数据。
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两江新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帮助通过市场化渠道难以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及时做好托底安置服务,打通就业“堵点”。

  廖维维所获得的这份就业托底保障,正是两江新区社保中心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帮扶的生动实践。

  持续开展大规模招聘,拓宽就业渠道;深度挖潜岗位供给,促进就业扩容;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提升就业能力……7月,随着一大批应届高校毕业生踏入社会,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全面启动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重要位置,强化就业帮扶、政策落实、困难援助、权益维护,统筹资源、合力攻坚,积极帮扶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实名帮扶不断线 精准服务有温度

  “你好,我是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社保所负责就业指导帮扶的工作人员陈晓霞,了解到你刚毕业,我们可以为你提供专业就业服务。”攻坚行动启动后,陈晓霞和两江新区各基层就业工作人员一样,每天都会致电联系或上门走访由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分解下发的辖区未就业毕业生名单人员。

  “为的是摸清服务对象就业失业状态、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情况,全面掌握实名信息,便于开展后续精细化就业指导工作。”陈晓霞说。

  据介绍,掌握实名信息后,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健全实名帮扶机制,对有就业意愿的服务对象,针对性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向的,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及创业指导服务。

  行动期间,两江新区社保中心还积极统筹资源,开展系列专项活动,包括常态化开展“云”服务,及时推送岗位信息、开展职业指导、组织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开展各类招聘会,搭建双向选择平台;对接辖区内优秀企业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向未毕业就业生开放,提供观摩交流、跟岗学习机会。

图为在两江新区社保中心组织下,高校毕业生在重庆甲辰影视动画有限公司开展见习活动。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供图图为在两江新区社保中心组织下,高校毕业生在重庆甲辰影视动画有限公司开展见习活动。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 供图

  据统计,截至目前,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已组织专场招聘会56场,发布用工岗位2万余个;联合新区560家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3400余个;加强创业指导,组织224人参与创业培训。

图为在两江新区社保中心组织下,高校毕业生在重庆甲辰影视动画有限公司开展见习活动。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供图
图为在两江新区社保中心组织下,高校毕业生在重庆甲辰影视动画有限公司开展见习活动。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供图

  此外,为推动政策落地落实,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全面梳理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政策清单,扩大毕业生就业创业一件事“打包办”范围,想尽办法释放政策效力,推动政策集中兑现,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而针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等有特殊困难的毕业生,则实施“一人一档一策”帮扶计划,开展多层次结对帮扶,优先提供精细化暖心服务。 

  “我们已构筑起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就业、公益岗位就业、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多位一体’就业格局。”据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此次服务攻坚行动将持续至2022年底,确保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90%以上、困难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前置服务见成效 访企拓岗促就业

  解决未就业毕业生就业难题,绝非一日之功。“学生在哪里,就业服务就应延伸至哪里。”在该负责人看来,就业看似是高校学生面临的最后一道考题,但为实现高质量就业,就业工作其实从入学起就已经开始。

  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近年来,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不断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前置化、贯穿化,创新服务形式、开拓就业渠道、凝聚就业资源,助高校毕业生一路“闯关”,直至求职“通关”。

  曹艳云是两江新区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四年前,作为在校大学生的她来到翠云街道福安社区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此便在翠云街道“扎根”。

  “通过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我发现自己喜爱社区工作,也得到了切实的锻炼。”曹艳云说,大学毕业后,她得知翠渝路社区正在招聘网格员,于是立马报名参加应聘,“因为有社会实践经验,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

图为2019年从大学毕业后,曹艳云成为两江新区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一名网格员。图为曹艳云正在为社区退役军人办理相关业务。 受访者供图
图为2019年从大学毕业后,曹艳云成为两江新区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一名网格员。图为曹艳云正在为社区退役军人办理相关业务。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在两江新区社保中心的支持与指导下,自2015年以来,翠云街道已经成功举办9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学生累计349人次,补助金额64万余元。

图为8月16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举行第九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业仪式,翠云街道、企业代表以及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53名大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 谭超平 摄
图为8月16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举行第九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业仪式,翠云街道、企业代表以及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53名大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 谭超平 摄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街道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最直观地了解、服务社会,提升就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机会;同时,大学生的加入也为街道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

  除此之外,两江新区社保中心还整合高校和辖区企业等多方资源,为院校和企业“牵线搭桥”,扩大校企合作朋友圈,推动校企互利共赢,引进和培育更多优秀人才,为推动两江新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此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是我们打出的一套有‘力度’、有‘温度’的组合拳,只有把每一项促就业的措施落实落细,才能助力毕业生在职场扬帆起航。”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主要负责人称,未来,该中心将始终着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坚持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不断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分类帮扶、精准施策,构建起多元化的帮扶体系,千方百计帮助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