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沈德丨重庆,山火面前有大爱
2022年08月30日 20: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随着车子驶出重庆,天气也逐渐凉快了许多,这两天大家在山上没怎么合过眼,都东倒西歪的靠在座椅上睡着了,车厢内时不时响起微弱的鼾声。我翻着手机里这些天的视频、照片,回想起每一个暖心的场景,不由得百感交集,鼻子止不住一酸。

  这次重庆人民体现出来的团结大爱精神,是我从小到大都没见到过的。虽说自己加入森林消防队伍的时间不长,但参加过的大大小小灭火战斗也有四五十次了,在火场上从没遇到过在没有政府动员组织的情况下就有这么强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志愿者队伍。记忆最深的是一名西南政法大学博士在读的法官,从我们上火场开始,就一直跟着我们忙前忙后,我们需要什么物资就立马调度后勤,不一会儿就有一群男女老少背着大大小小的箩筐便向我们走来。一开始他穿着一条长裤,上火场后因温度过高,他索性将长裤脱了,穿着一条短裤,我们怕他小腿在火烧迹地里被烫,但多次劝阻无果,只是嘿嘿一笑,“这样凉快,不碍事”,依旧在我们身后扛水带,背装备,运物资。第二天早晨,他的小腿黑得已和碳化后的树木无异,也和我们一起躺在地上睡着了,那场景让我们消防员都看着有点心疼。其实,相比于他在火场上的表现,我更敬佩的是一个博士生都能在火场一线上如此拼命,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份或地位而畏手畏脚,重庆有这样的勇士千千万,这点山火何愁“踩”不灭。

  8月25日凌晨,前指决定采取以水灭火战术进行火灾扑救,由于当时道路狭窄,车辆运送水源进度缓慢,山下鱼塘老板在得知我们急需水源后,不顾自己鱼塘里上千斤鱼的损失,只担心山火会不会蔓延到周边居民房屋,主动让我们从他鱼塘里抽水进行救援,这极大的减少了我们的取水时间。当时我们还在为他损失而担心,他却说“不要管,救火要紧!”就这么一句话,让我认识到了什么叫重庆人的格局和胸襟。

  相遇的意义在于照亮彼此,成为彼此的精神支柱。这次灭火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退伍老兵,甚至遇到了曾经在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服役过的老兵,因为一场山火又把曾经患难与共的兄弟召集到了一起并肩作战,亲切的同时也增加了不少战斗力。“打山火,还得是我们森林消防,我在云南打山火时,苍山的火只有我们队伍的人能上去打!”老兵利索的收着水带,脸上的自豪感在火光的照射下格外明显。我们深受老兵的精神感染,一种无形的力量充满着身体,大多数人没经历过这种情况,可能不能感同身受。当时虽夜已过半,但我们却反而很亢奋,哪里火大就抬着水带往那里冲,只想着第一时间要把火势给压制下来。武警官兵和志愿者们也是非常给力,忍受着火烧迹地里五六十度的高温,哪里有余火和烟点就第一时间背着水枪上去泚灭,防止复燃,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来时只知道重庆热,也知道山城人民很热情,但却不知道人民的热情早已高过天气的温度。北碚志愿者和老乡那简直是保姆式的为我们提供帮助,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他们送不来的。火场上能吃上冰棍、冰西瓜、冰黄瓜,喝上冰可乐、冰粉、椰子汁,至于其他什么饮料、矿泉水、防暑药品之类的保障物资就更不用说了,休息间隙更是送来毛巾、充电宝、凉席等等,无微不至的关怀差点让大家都惊掉下巴,这换做以前,不睡个好一点的床,谁敢做这样的梦。很多时候志愿者们怕我们害羞放不开,不好意思吃东西,直接开启了投喂模式,强行硬塞吃的,我们嘴里嚼着,手里拿着,兜里揣着,真让人哭笑不得。

  28日早上7点多,重庆人民在西南大学举行仪式欢送我们,我因返回住地拿东西落了单,一位大姐本来是要去上班的,见到我一人站在校门口等车,跑过来就把她刚买的早点硬塞给我。“大姐不知道你们今早走,没准备什么东西,刚买的早点还没吃,就算大姐的一点心意,赶紧拿着!”还没来得及有多余解释便要打车送我过去找我们的队伍,强硬的态度容不得我再三推辞,不顾自己上班迟到,拉着我就上了出租车,我手里提着那一笼小笼包在风中凌乱,心里愧疚不已。  

  送行队伍把我们的车队围得水泄不通,两公里左右的距离车子竟然一个多小时都还没有走出来,一幕幕场景真的让人泪目。一群大老爷们送行激动到哭的,抱着襁褓里的孩子在人群中呼喊的,打着吊瓶还来送行的,大家一起高呼着“雄起,明年来种树,一起吃火锅……”回云南的路上我一直问自己何德何能受此殊荣,不过是沾了森林消防队伍的光罢了,但仔细一想,还是我想的肤浅了,重庆人民对英雄的爱戴绝不止于此,因为重庆从始至终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借钱买汽油费运物资的“龙麻子”、慷慨捐助的企业和个人、千千万万个志愿者……重庆人民心中的英雄它无关任何行业、群体和个人,是一种纯粹的热爱和尊敬。当然,就算我不是森林消防队伍中的一员,我坚信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也依旧能挺身而出,我们云贵川渝一家亲,都是中国人!

 

  作者简介:沈德,云南宣威人,1997年出生,曾服役于武警广西总队,2018年9月退伍,2019年5月加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现担任昆明支队禄劝中队新闻报道员。2022年8月,参加重庆北碚缙云山山火救援。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