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沙区警方创作“纸片人”动画提醒“银发族”捂好“钱袋子”
2022年08月30日 17: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0日电(记者 贾楠)从“投资养老”到“以房养老”,从“古玩交易”到“保健用品”,不法分子巧立名目,针对老年人设局行骗,给受害者带来严重伤害。今年4月份以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沙坪坝警方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并不断创新方式载体,深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

图为动画截图。沙区警方供图
图为动画截图。沙区警方供图

  近日,沙坪坝警方原创的反诈宣传动画《“疯狂纸片人”之警惕古玩交易陷阱》正式发布。片中,纸片人“王大爷”被骗子以“古玩拍卖手续费”为名骗走10万养老钱,让人扼腕叹息。据了解,该动画取材自真实案例。警方也以发布该作品为契机,梳理了多起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提醒广大“银发族”增强防骗反诈意识,切实捂好“钱袋子”。

  案例一:快拿钱到派出所“捞人”

  84岁的秦婆婆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她孙子小柱(化名)的朋友,说小柱因犯事被派出所抓了,叫秦婆婆赶紧拿钱来救人,还说“有多少拿多少”,且不要告诉任何人。

  秦婆婆打小就最疼这个孙子,一心想救孙子的她压根没想到向任何人求证,立马就拿着自己的7万元积蓄,准备到银行给对方打钱。所幸在去银行的路上,巡逻民警及时发现了秦婆婆神态的异常。了解情况后,民警拨通了其孙子的电话,小柱声称自己好好的,正在家吃饭。秦婆婆此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民警提醒:凡是陌生人来电,告知家人遇到困难需用钱的,一定要多方求证核实;凡是说可到派出所、看守所、拘留所等地“捞人”的,都是诈骗。

  案例二:“零风险”养老项目投资

  72岁的刘大爷被一张“投资养老项目”的小传单吸引。传单中,某“投资公司”不仅承诺:“一次性投资20万,下月开始每月返利3000元,完全零风险。”并声称:“养老项目修好后,投资者可以免费居住。”

  联系“投资公司”后,对方还专门带领刘大爷看了一下养老项目的建设工地。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画面,信以为真的刘大爷当天就支付了投资款。然而,刘大爷随后发现“投资公司”很快就音讯全无,所谓的项目建设工地也根本不属于该公司。恍然大悟的刘大爷这才拨通了报警电话。

  民警提醒:现实中不存在“高收益、快回报、零风险”的投资项目,如果你遇到了,那一定是骗子在对你精心设局。

  案例三:“包治百病”的保健神药

  68岁的胡阿姨在家中玩手机时,看到一则“每天一份养生食补,百病不侵活到99”的保健品广告。肠胃一直不好的她,便通过广告上的二维码添加了一个“客服”微信,并在对方介绍下购买了价值799元的“养生”营养套餐。

  收到产品,胡阿姨便开始服用,仅一天后,“客服”就说胡阿姨购买的产品缺乏针对性,建议她接受专业评估指导,并以“产品升级换代”“身体代谢需服用下阶段产品”“未按计划服用就会导致截肢危险”等为由,哄骗胡阿姨又购买使用了多款所谓的营养套餐。

  短短一个月,胡阿姨累计花费近十万元,肠胃问题不仅没有好转,还患上了厌食症。

  民警提醒:世上从来没有“包治百病”灵丹妙药,切勿轻信各类夸张宣传,谨防保健品“坑老”骗局。(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