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骁”勇善战“骑”兵无畏 这支年轻队伍很“硬核”
2022年08月30日 17: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0日电 题:“骁”勇善战“骑”兵无畏 这支年轻队伍很“硬核”

  中新网记者 贾楠

  16名民警、58名辅警,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还有5名“00”后,他们,组成了一支年轻的队伍。街头巷尾,有他们穿梭的身影;疾风骤雨,有他们坚实的守护;救护援助,有他们温暖的臂膀。他们疏导交通、排除险情、服务民众,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沿。他们就是南岸“渝警骁骑”。

  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处置,是“骁骑”的工作准则。应对突发警情,“骁骑”灵活机动的优势,是辖区缓堵保畅的“杀手锏”。

  8月7日21时16分,南山隧道往茶园方向中段发生一起车辆自燃事故,浓烟从隧道口不断冒出,情况十分紧急。骁骑队员周剑、周家鑫等4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冒着危险在周边道路布防,开展交通管控,为抢险救援工作打通了紧急通道,为抢救群众生命财产争取了黄金时间。经过努力,隧道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8月17日下午15时许,南岸区长岭岗隧道附近出现森林火情。接指令后,大队民警何伟、辅警钱凯等8人迅速响应。他们积极开展核心区域秩序维护、外围交通分流管控、应急通道疏导保畅、危险物资转运护送等工作。在高温天气下,钱凯出现中暑状况,但他依然坚守岗位,直到增援到岗后才撤离。3个多小时的坚守,让火情得到控制,道路通行有序恢复。

  为切实担负起路面急先锋的重要职责,大队经常性开展实战演练,随机选取地点设置模拟警情,严格按主干道3分钟、次干道5分钟到达的要求测试巡逻警力的机动反应能力,实现了拥堵路段快速疏导、突发事故紧急处置和群众求助快速反应,为辖区交通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7月23日下午16时50分许,南岸区交巡警支队接到市民陈先生报警求助,称其5岁的女儿手被割伤,血流不止。此时,正值下午车流高峰期,从茶园到儿童医院起码花费40分钟。为了不耽误救治时间,支队当即决定由骁骑护送。

  正在茶园片区巡逻的骁骑民警龚佐渝接到警令后,迅速联系报警人核实相关信息。17时许,和报警人汇合后,龚佐渝开启警灯、拉响警笛在前方开道,警示周边车辆避让。车辆进入江南立交时,在此处等待的骁骑队员周剑也加入护送队伍,在车辆后方配合引导,随后,在四公里立交执勤的翁强听到警笛后也迅速响应,加入护送队伍,穿插控制同向车流。在他们共同努力下,仅用时13分钟,就将女童安全护送到达儿童医院,让孩子得到了及时救治。

  6月25日中午,一名仅穿尿不湿的3岁萌娃独自穿行在车流中,现场险象环生。正在巡逻的骁骑民警李树君发现后,立即将孩子抱起,护在身边。孩子饿了,李树君买来蛋糕牛奶;没穿衣服,李树君把自己的T恤打结给孩子穿。孩子母亲寻来,看着孩子安然无恙的和警察叔叔“打成一片”,喜极而泣,向民警连声道谢。

  据统计,骁骑大队成立以来,平均每年开道护送伤病员100余起,救助走失老人儿童50人次,他们开辟出生命通道,温暖着老百姓的心田。(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