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黔江: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抗旱防火送清凉”
2022年08月29日 10: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9日电(冉博仁 杨芙蓉) 早上5:00,黔江区统一战线抗旱防灾工作队队员们,便早早地来到消防支队等候装水。他们已经记不得来了多少次了,只是觉得8月份以来每天早上装水送水已经习以为常。把水装满后便驱车40多公里赶到黑溪镇胜地社区为留守老人、五保户、缺水村民送上干净的自来水。

图为送水队正在驱车赶往黑溪镇胜地居委。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送水队正在驱车赶往黑溪镇胜地居委。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老人家,给你们送水来了!”送水队员来到坝门口喊道,不过一会几位村民纷纷提起水桶走到“黔江区新专联抗旱防灾爱心送水车”旁边等候取水。

  “多亏了你们把水送到家里来,不然我们老两口做饭洗衣服都是个大难题,感谢各位呐,把我们老百姓吃饭喝水都放在心头。”黑溪镇胜地社区80余岁居民郑守珍在接水时对工作队员们连连道谢。

图为村民们排队取水。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村民们排队取水。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胜地社区老人较多,大多行动不便,队员们便一起挑水进家门,把一桶桶清凉水倒进农户水缸中。

  “受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影响,防暑抗旱任务艰巨、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疫情防控风险加大,导致区内部分群众出现季节性用水困难,给全区农民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困难。我们为助力抗旱防灾、保民生,向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发出倡议,组建以运送防暑物资为主的‘黔江区统一战线抗旱防灾工作队’,以救援宣传为主的‘黔江区统一战线防灾宣传志愿服务队’,分别开展‘暑送清凉’‘防火自救宣传’等活动。”黔江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止目前已组织队伍送防旱物资5次、覆盖5个乡镇10个村社区,开展宣传宣讲活动100余场次、覆盖1万余人,协助黔江消防扑灭山火1次。

图为民建会员为村民进行森林防火普法。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民建会员为村民进行森林防火普法。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8月24日晚的城南街道南沟社区院坝里,民建黔江区委会组织的森林防火普法“龙门阵”正在进行。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防火中村民最容易触犯条款和惩戒尺度及违规野外用火、“失火”的后果、如何防范“惹火上身”,“点醒”群众的防火法治意识,“震慑”群众当前野外随意焚烧秸秆等频繁农事用火隐患。

  活动中,民建会员还着重引导分析当前森林防火的压力以及重要意义,引导村民理解支持“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决定,改掉“烧荒炼山、烧灰积肥、焚烧秸杆”等陋习,同时一旦发现火情,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会员还给村民普及了高温期间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如何做好防自燃、防爆炸、防电火、防雷电等常识,发放森林防火知识单、手提袋、围裙等宣传资料,赢得了现场村民的“点头”认可。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