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智”守缙云山 璧山造“黑科技”彰显灭火“硬实力”
2022年08月29日 10: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9日电(谢捷)8月24日15时许,实时温度44℃。在七塘镇老鹰岩,一股突如其来的西向风,裹挟着北碚一侧的火势,向璧山侧猛烈蔓延。

  来势汹汹,十万火急!眼看火线就要越过隔离带。一架无人机从公路旁升空,划出一道斜线后,飞抵火线上空。

  “投弹!”指挥人员一声令下,无人机从高空投掷,炮弹精准坠入火点。顿时,炮弹携带的干粉将火焰笼罩,周边50平方米的火线迅速熄灭并被阻隔。

  “打得好!”看到地面监控上的实时画面,坐在地上的现场指挥人员兴奋得跳了起来,人群中掌声、呐喊声四起。

  掌声未落,几架无人机又相继升空,对几处关键火点实施精准打击,半小时前还清晰可见的火线变得模糊。

  “守住了!”现场的灭火指挥长兴奋之余又长舒了一口气。

  这样的精准打击场景,在此次北碚、璧山“8•21”火情阻击战中屡屡上演。北碚、璧山两地接壤山脉地形陡峭、森林茂密,这为人员扑火带来巨大难题,这时灭火无人机就发挥了至关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些无人机都来自于‘璧山造’。”璧山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灭火无人机是重庆中岳航空航天装备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专利产品,无人机可携带一枚50公斤的特制干粉灭火弹,主要针对树冠和树下火实施定位打击,并形成空气隔离,有效击灭和阻断明火蔓延。

  自“8•21”火情发生以来,中岳公司共在璧山七塘、八塘火情现场,起飞无人机40多架次、投弹40多枚,在多次关键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今年8月以来,重庆多地火情紧张,中岳航空公司组织专业无人机飞手,前往璧山、巴南、北碚等地对火线实施精准打击,并取得明显效果。

  除了无人机,来自重庆嘉陵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的“璧山造”全地形车,也在这次火情“战役”中屡建奇功。

  同样是在老鹰岩,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部分火点出现复燃,扑火人员在实施一轮扑火救援后,急需物资补给。

  然而,陡峭崎岖的山路成为了物资运输的“拦路虎”。“从山下到火点仅有一条狭窄的2公里小路,不仅有近50度的陡坡,且多为砂石路面。”嘉陵公司救援队负责人庞博告诉记者,这样的路况摩托车打滑上不去,靠志愿者肩挑背扛又费时费力。

  这时,嘉陵公司紧急调配8×8全地形车抵达现场,在用石头进行简单的路面铺装后,驾驶员一轰油门,全地形车一骑绝尘、窜上陡坡,将60具灭火器和20件矿泉水送到了扑救一线。

  “不仅是运送物资,凭借强大的牵引能力,全地形车还多次在火情现场的车辆救援中发挥作用。”庞博说,公司生产的多款全地形车具有机动灵活、通过性好、抓地力强等特点,多用于崎岖陡峭地形的无障碍通行,为火情救援提供了极大便利。

  而在发电供电这一关键环节中,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重庆万泰科技电力有限公司则展现了充足的担当。

  扑火现场,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提供的储能电源在应急电力供应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保障了前线的电力需求。同时,重庆万泰科技电力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在现场对发电机进行安装和提供技术支持。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重庆智博会上,“璧山造”高新技术产品博得众多眼球,而在此次山火救援行动中,“璧山造”一次次“智”守缙云山,一样样“黑科技”彰显灭火“硬实力”。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