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扑救山火需用水 鱼塘主说:“抽我鱼塘的!”
2022年08月29日 17: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9日电(记者钟旖)8月28日,尽管巴南区的山火已全部扑灭,但在位于巴南区一品街道金田村的重庆蒋佳谷果蔬种植股份合作社里,消防车仍停靠在附近的鱼塘旁抽水备用,严防山火复燃。

  8月21日,巴南区界石镇新玉村所辖山林发生火灾。“在山火扑救中,这两块鱼塘和农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巴南区水资源管理站站长张俊介绍说,挖隔离带是本次巴南山火扑救的重要举措之一,但离隔离带最近的水源在一品河,消防车取水来回需要半个小时车程,鱼塘离最近的隔离带距离不到100米,从鱼塘抽水使用,可大大提高扑救山火的供水效率。

图为消防车、洒水车等停靠在鱼塘旁抽水备用。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消防车、洒水车等停靠在鱼塘旁抽水备用。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鱼塘主人名叫徐建强,他在该处有两栋房屋、两块鱼塘。发生山火后,徐国强主动将房屋和鱼塘提供给一线人员,助力山火扑灭工作。

  “两块鱼塘一共占地7亩左右,里面有大约500斤鱼。”徐建强介绍说,房屋门口种着约3亩、价值近6万元的中药材。发生山火后,他主动将房屋和鱼塘让出来,提供给一线人员使用,并将门口的种植基地提供给救援车辆等停靠。

图为鱼塘主人徐建强。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鱼塘主人徐建强。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有了这个鱼塘,我们将一品河里的水抽到鱼塘,再从鱼塘里抽水使用,为扑灭山火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张俊说,截至 8月25日,消防车已累计在鱼塘抽水300车,水量近3000方。

  “灭火是大事,涉及到成千上万亩森林,也涉及到周边住户安全,我必须大力支持。有困难就应该大家一起扛。”徐建强说,虽然有一定的经济损失,但这样的付出很值得。(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