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致敬重庆山火救援英雄!行远小学研发主题思政课程
2022年08月28日 14: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8日电(周舒曼 景诗雁)记者27日从重庆两江新区了解到,两江新区行远小学的老师们从26日下午开始,根据近期重庆“战高温、抗疫情、扑山火”中涌现的英雄人物、彰显的“英雄气”,研发设计了10天10堂的思政课程。

  成立专项小组 研发10节思政课程

  8月26日下午,重庆行远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邹贤莲召集学校24名老师成立专项小组,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大家都被近期重庆山火事件及防疫一线中平凡而伟大的重庆人民和精神所深深触动,于是有了设计相关主题思政课程的想法。

图为8月26日晚,行远教师团队一起探讨课程设计。 重庆行远小学供图
图为8月26日晚,行远教师团队一起探讨课程设计。 重庆行远小学供图

  经过7个多小时的“碰撞”,当晚8时许,以《致敬重庆、致敬人民,争当重庆好少年》为主题的思政课程设计草案初步形成。

  记者了解到,行远小学本次研发的思政课程共有10节课,内容涵盖榜样故事、职业体验等,课程形式有影像展、亲子共进课等,其中还会邀请在山火救援、防疫一线的亲历者来到学校,为学生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榜样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网络直播课等形式开展本次思政课程。“不仅是学校师生,学生家长、社会大众都可以通过网络,参与到我们的课程中来。”邹贤莲说。

  挖掘生活素材 在教育中传承

  自8月17日涪陵山火发生以来,重庆经历的高温、山火、疫情,牵动着无数重庆人的心,邹贤莲也是其中之一。“作为一个重庆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想我们应该做些什么。”邹贤莲说,连日的思考以及与教师团队的探讨,她想到以“1声感谢祝福”“1个暑期盘点”“1次家庭会议”“1场共进约定”“1家节能行动”“1堂人生大课”六个“1”迎接新学期,而10天10节思政课正是六个“1”的延展和落地。

  “生活就是教育最好的素材。”邹贤莲说,整个思政课程不仅是致敬和传承,也是从校内小课堂到社会大课堂的延伸。

  据了解,行远小学本次思政课程将从8月30日延续至9月9日,10天10堂不同内容的思政课,旨在培养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同时增强学生应对自然灾难的科学方法和智慧力量。(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