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铁城丨念想
2022年08月26日 17: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92岁的曹德亮走了,在他居住了92个春秋冬夏的老街那间老屋里走了!

  他走得非常安详和宁静,平躺在那张相伴了40多年的高低床上,四肢伸展,铺盖平整,白色的脸上洋溢着一丝浅浅的微笑。

  唯有床前那张记有些许文字的白纸,在明亮、整洁、卫生、有序的老屋里格外醒目、十分耀眼!

  在曹德亮老人告别人世的那间不算大、也不算小的老屋里,三开柜、高低柜、角柜、洗脸架、梳妆台、写字台、高低床、弹簧沙发等七十年代较为时髦的木制家具应有尽有。

  尤为让他最为喜爱的,却是那张上百年的、四面有抽屉的梨木雕花方桌和四把梨木雕花圈椅。他时常都会指着那套视如珍宝的梨木雕花桌椅,自豪地告诉儿孙或来客:“我家祖上比较富有,这就是我爸爸的爸爸留下来的唯一遗物!”

  曹德亮当过兵,上过战场,退伍后就回到老街与妻室儿女一道,守着这间祖上留下来的临街铺面卖点日用杂品。小日子过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改革开放后,曹德亮因有多年的经商经验,一下子又变成了当地勤劳致富带头人,并代表个体工商户当上了县政协委员。因参加会议和参政议政活动的次数多了,又将他一直以来的入党念想激发了起来。

  年逾古稀的曹德亮,斗胆给当时的县委书记写了一封长信,把他的家庭出生、现状、个人经历,以身作则带动村民勤劳致富,以实际行动热爱共产党、拥护共产党,以及前些年多次上交入党申请未获批准的缘由说了个透。

  让曹德亮始料未及的是,他这封信,得到了县委张书记的重视和支持,当即指派县委组织部的一名干部深入老街调查了解,顺利解决了他的入党问题。

  此后的曹德亮,更是以入党为荣,逢人便谈党组织不是任人唯亲而是任人唯贤,处处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时时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着想,被老街群众誉为榜样和楷模!

  曹德亮80大寿时,已进城工作和生活了多年的5个儿女一致意见是,将孤身一人的他接进城里安享清福。

  曹德亮死活不肯,他对满屋的子孙们说:“老街是我的家,也是你们的家。只有在老街,在老街的这间铺面里,我才能找得到家的感觉!”他接着又说:“你们在外,无论官大官小、钱多钱少,都不要忘记老街才是你们的家!只有在这里,才有你们的根!”

  就这样,曹德亮老人又在老街这间老屋里独身居住了12年!在城里工作的5个儿女,只好每周末轮流到老街守望一次老人。

  曹德亮老人离世的那个周末,正轮着大儿子曹兴旺。

  年近古稀的曹兴旺,拾起父亲床前那张记有文字的白纸仔细一看:是一份《入党誓词》!是老父亲亲手恭恭敬敬地写下的一份《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纪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曹德亮老人的一生,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声的念想和践行!

 

  作者简介:铁城,本名余德成,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秘书学会副会长、《办公室工作》杂志总编辑。出版有纪实报告文学集《我和我的老乡们》、论文集《探索之痕》、长篇通讯文集《笔尖下的传奇》和散文、诗歌集《故土留痕》等著述四部。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