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众多智慧应用场景登场 礼嘉智慧公园全新升级
2022年08月26日 16: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6日电(陈佳欣) 在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上,作为智博会重要承载地的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集纳众多智慧应用场景,在瞩目中再“上新”,60个体验场景、130个体验项目,让人们再度沉浸式体验了一场未来智慧生活。

  白云山麓,嘉陵江畔,礼嘉智慧公园沿江顺山而建,将自然景观与各类智慧应用场景相结合,造就生态与人文相融合的美丽之地。为向世人更好地展现“智慧之城”、“未来之城”的别样风采,在现场搭建期间,工程部人员会提前准备好需要的光缆、电缆、对接方案等,每天多次与现场搭建方对接落实相关细节。为节能降耗,他们会错峰进行高能耗用电工作,准备应急备用发电机,保障场馆与设备的应急用电。

图为工程部检查网络线路。 刘恩 摄
图为工程部检查网络线路。 刘恩 摄

  在展陈期间,礼嘉智慧公园的智慧设施设备开始显露头角。“新员工”大白机器人•智茶大师,浑身雪白,双臂六轴,能通过机械臂精准抓取材料和设备,根据不同茶叶调节水温,进行自主沏茶、泡茶、冲茶。除了协助展陈单位对展陈设备进行检查、对弱电设备进行维护,面对这类智慧设施设备,综控员王志强在掌握运维模式的基础上与其通力合作,让智能化场景彰显智慧生活的精彩。

图为工作人员调试智慧设施设备。 刘恩 摄
图为工作人员调试智慧设施设备。 刘恩 摄
图为投影仪幕布缓缓下降,全屋开启欢迎回家模式。 张霁雯 摄
图为投影仪幕布缓缓下降,全屋开启欢迎回家模式。 张霁雯 摄

  谈及预设突发情况处理,王志强以智茶大师急停为例介绍道:“先看下机械臂的急停位置和错误代码,再查看关节、恢复初始位置、尝试运行、分析原因......”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在智慧化学实验中,我们有239种药品、111种器材,能够随意进行DIY组装实验......”在解说员王静的娓娓道来中,智慧工作馆AI化学实验室的使用规则逐渐清晰。解说服务各有侧重,对于小朋友,她的讲解会以寓教于乐为主。

  不同于枯燥的化学实验,AI化学实验室里操作步骤更为自由,小朋友可根据不同实验步骤,呈现精确的实验结果及逼真的实验现象,让不少前来体验的小朋友直呼:“太好玩了!”

  走出场馆,可见公园绿意盎然,以生态、绿色、智能为本底;行至路上,连接礼嘉天街、礼嘉智慧公园白云湖区域和陵江次元区域的线路上,一辆蓝色公交车平稳行驶,与普通车辆不同的是,驾驶位的安全员双手脱离方向盘,任由车辆进行自动驾驶。

  在这个两江新区礼嘉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项目开放示范运营区内,礼嘉智慧公园自动驾驶路线全长单向约8.6公里,全程共计设置12个自动驾驶公交站台,共计投入了5辆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通过C-V2X车路协同技术实现“人车路网云”的一体化运行监测,第一时间发现道路通行异常,满足自动驾驶车辆智能出行需求。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