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多维联动 全力防范溺水事故
2022年08月26日 10: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6日电 (潘明杰 吴佩娟) 今年入夏以来,重庆持续晴热高温,嘉陵江流域出现多处超低水位,大面积河滩、河床裸露,下江涉水玩水市民增多。截至目前,涉水险情在区域内已接警46起,创历史新高。其中被困人最多时,一次性就有26人,安全隐患极大。

  7月以来,两江新区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新区减灾办统筹交管中心、大竹林街道、康美街道、礼嘉街道、蓝天救援队等单位,加强江边巡逻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水上应急救援训练,督导应急物资装备配置和应急义务救援站建设等。各相关单位、部门对新区23座水库、16条河流以及辖区内16.5公里嘉陵江流域压实安全责任。同时,打通新区安全应急平台信息共享,通过联动机制,落实沿江联动巡防及救援工作,全力做好防范溺水应对工作。

  沿江街道:深入社区做宣传 加强巡逻防万一 

  大竹林街道各社区积极应对防范溺水宣传工作,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并依托社区暑期托管班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教育。同时,各社区结合“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全方位安全宣传,截至8月17日,已安装防溺水安全警示牌31块;通过微信公众号、物业业主群等线上宣传34次,累计发布防溺水宣传信息175条。

  依托水上应急救援基地、水上应急救援队并联合方舟救援队,大竹林街道进一步扎实做好溺水事故防范和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其中,水上应急救援队整合街道志愿者队伍骨干力量,12名队员主要为重庆友邦船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证船员,配备有1艘冲锋舟、2艘快艇等装备,多次参与江上救援。

图为大竹林街道在幼儿园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大竹林街道供图
图为大竹林街道在幼儿园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大竹林街道供图
图为大竹林街道水上应急救援基地。大竹林街道供图
图为大竹林街道水上应急救援基地。大竹林街道供图

  康美街道则针对性地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彩绘宣传等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并发放宣传折页3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50余张,制作安全警示牌120余块。

  据康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双值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设置7支应急队伍以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在社区组织4名志愿者进行24小时两班倒巡逻,对嘉陵江康美段2公里水域进行“拉网式”巡查,及时劝导江边戏水、游泳、垂钓等人员注意安全。

  此外,经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康美街道与蓝天救援队达成合作,将以定点定时巡防守护的方式,在辖区水域开展巡航安全戒护、安全提醒宣传等工作。

图为康美街道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巡逻。潘明杰 摄
图为康美街道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巡逻。潘明杰 摄

  礼嘉街道积极应对高温天气市民溺水风险,召开各层级安全工作会12次,分析研判安全防范重点,落实管控措施,确保风险可防可控。同时,街道开展多形式加强安全宣传提醒,在主要涉水路口安装智能喇叭3处,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手机短讯300余条,悬挂横幅20条,设置防溺水警示牌25余块,及时转发预警信息39条等。

  据了解,礼嘉街道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街道市政坚持每日巡查,并聘请3名劝导员加强嘉陵江礼嘉段流域的重点值守与劝导,目前累计劝阻不安全行为48余人次;险情调动120余人次,营救游泳失联人员2人。同时,街道加强自救手环、救生圈、冲锋舟等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开展应急救援训练,确保妥善处置险情。

图为礼嘉街道召开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专题会。礼嘉街道供图
图为礼嘉街道召开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专题会。礼嘉街道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在新区各沿江街道也积极开展应急防范及救援工作。据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8月以来,支队大竹林、礼嘉特勤消防救援站在嘉陵江两江新区流域共出警21起,出动救援车辆21辆次、救援舟艇21辆次,出动警力171人次,担当起应急救援保障的坚强后盾。

  交管中心:牢铸防溺第一线 勇当救援先头兵

  两江新区交通运输管理中心(下称“交管中心”)管理着嘉陵江左岸16.5公里及园博园湖区通航水域,因其临水工作特点和优势,交管中心在涉水险情中多次担当“先头部队”,积极配合街道、应急、消防等相关单位开展救援。

  7月23日,在简家梁水域游玩的26余位市民,突遇水位猛涨,被困礁石。交管中心立即出动救援艇和救援人员,将被困市民全部解救上岸。8月14日晚,水域黄果碛江段有3人被困江中,交管中心获知警情通报后,立马出动赶赴事发水域,利用长竿将被困人员拉上搜救艇,成功化解险情。

图为交管中心救援队救助落水被困群众。两江新区交管中心供图
图为交管中心救援队救助落水群众。两江新区交管中心供图

  交管中心在嘉陵江凤溪沱水域设置水上应急搜救基地,基地配备有应急救援人员7名、船舶5艘,此外还特别配备超视距智能救生圈3个、专用救生衣10套、水上救援战术头盔10个等救援设备,以便及时响应处理涉水险情。据了解,交管中心今年共巡航101次,出动人员252人次;开展救援行动28次,出动救援艇28艘次,出动救援人员70人次,营救被困群众40人。

  不仅要及时处理险情,还要防范于未然。交管中心联合多单位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水上交通安全实践体验课”活动,消防员带领学生登上客轮,身临其境地学习水上交通安全及落水救援等知识。

图为交管中心在货轮上对学生开展水上安全教育。两江新区交管中心供图
图为交管中心在货轮上对学生开展水上安全教育。两江新区交管中心供图

  “我们与港航海事中心、市水上公安局、磁器口水上派出所、北碚水上派出所、两江新区消防支队、友邦公司等单位建立联合搜救机制,通过微信群及时共享搜救信息。”两江新区交管中心副主任杨小红告诉记者,通过打通信息渠道,交管中心能够更加高效地开展宣传、响应险情、保障救援。

  蓝天救援队:打铁还需自身硬 “以训驻防”护平安 

  在开展防溺水宣传及救援工作过程中,重庆两江新区蓝天救援队是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7月以来,救援队针对滨江公园及九曲河嘉陵江沿途水域,积极开展常态化水上应急救援训练,并在溺水重点防范点开展劝导和防溺水宣传工作。

  7月27日至31日,蓝天救援队组织15名队员和两艘冲锋舟,在九曲河水域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及水上应急救援训练。训练中,水域组组长蒋昌燚教练通过现场讲解、实景操作等形式,为参训人员详细讲解入水救生泳姿。蒋昌燚在训练现场进行一对一抛绳救生、真人拖救,团队脱困、翻舟自救、急救操舟、活饵救援、无动力操艇等科目训练,让参训人员进一步掌握救援动作要领和操作程序,为“实战”打好基础。

图为两江新区蓝天救援队开展防溺水宣传劝导工作。两江新区蓝天救援队供图
图为两江新区蓝天救援队开展防溺水宣传劝导工作。两江新区蓝天救援队供图

  两江新区蓝天救援队队长荣腾洪告诉记者,蓝天救援队通过“以训驻防”,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积极组织应急救援志愿活动。截至8月14日,救援队累计出勤120余人次,开展“青少年防溺水进楼宇、进社区”宣传活动3次,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1200余小时。

  今年入汛以来,两江新区嘉陵江流域巡防人员应急值守近5000小时,参与安全提醒和宣传2300余人次,成功联合救援溺水者63人次,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