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向山火逆行 重庆女教师变身“女骑士”
2022年08月25日 20: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5日电(景诗雁)近日,重庆多地发生山火。一批又一批有救灾经验和能力的市民陆续加入,包括受到民众大力点赞的“摩托骑士”。

  23日,在重庆缙云山下,大量摩托车集结于此,自发为救援山火贡献力量。在众多的男骑手中,一位女骑手引起大家关注,被人拍摄到网上,让全网在感叹重庆崽儿雄起的同时,惊呼重庆辣妹果然名不虚传,巾帼不让须眉。

  记者25日从重庆两江新区了解到,这位志愿者叫代兰兰,是重庆两江新区为明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平日喜欢骑摩托车,也喜欢户外运动。

  这位重庆两江新区为明学校的语文老师,从8月23日开始,便驾驶自己的爱车开始参与北碚区缙云山的山火救援行动,穿梭在经过高温炙烤已经龟裂的土地上,忍受着地表蒸腾的热气,将一批批救援物资“快递”上山。

  百里挑一的“女骑士”

  由于山火地点地势陡峭,依靠人力很难将救援物资运上山,这时候“摩托骑士”便派上了大用处。

  “我平时就喜欢摩托车,22日晚在朋友圈看到了北碚山火的消息,听说需要志愿者就和群里的摩友们一起过来了,希望能够尽一份力。”代兰兰说,现在她放暑假在家,可以过来帮忙。

图为代兰兰准备待命。受访者供图
图为代兰兰准备待命。受访者供图

  23日上午一早,代兰兰到达志愿者集合点,主动帮忙。在现场的后勤保障点,代兰兰帮忙搬东西、组装工具,看到什么就做什么,一刻也没闲着。不一会儿T恤就给汗湿了,汗水落在地上都没功夫去擦。

  面对肆虐的山火,一路上一百多辆的摩托车大军中,就她一名“女骑手”。来到物资点,代兰兰拉上物资卯足了劲就往山上冲,但村镇山路狭窄,有的地方刚好够一辆车通行,坡陡弯又急,路面还有很多石子,车辆打滑的厉害,带上一个人,更加给车辆操控增加了难度。一趟下来,代兰兰自己也是大汗淋漓,来不及休息,她又返回抢着去接下一趟了。

  一天跑下来,代兰兰衣服裤子鞋子全是灰,脸上红色褪去又变成了黝黑,“骑车的时候神经高度紧绷,还没感觉到累,这一休息反而感觉浑身没劲了。”

  随着暮色降临,几百辆摩托车志愿者队伍依旧在分批运送物资和灭火设备,活跃在救援一线。

  “重庆是我家,这里有我的家人、朋友,必须得站出来守护他们。”明天,代兰兰还将继续她的“战斗”。

  孩子们心中的“女英雄”

  “代老师有着重庆人的‘泼辣’,跑去支援我们倒不意外,但还是很佩服这个妹儿的勇气。”重庆为明学校小学部副校长苏远荣感叹到,“你想山火反复,路线又很危险,我看很多男士都摔倒,她还能勇往直前,巾帼不让须眉。”

  据苏远荣介绍,代老师是个活泼开朗的“90后”,平时就喜欢机车、踢足球等运动,喜欢乐于助人,深受学生喜爱。一年多前去四川凉山州悬崖村支教了一年多,这次森林火灾更是带动学生、家长捐赠物资支援灭火。

  “代老师棒棒的,是娃儿们的好榜样,也要照顾好自己。”班级群里,家长们纷纷为代老师加油点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代老师变身“摩托骑士”投身山火一线救援之前,她从不曾给身边人提起过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而是默默地用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人。特别是班里的孩子,得知自己老师参加山火救援一事,更是把代老师当做心中的“女英雄”。

图为学生捐赠物资。 重庆为明学校供图
图为学生捐赠物资。 重庆为明学校供图

  孩子们纷纷效仿,用小小的温暖去感动身边人。

  易辰自同学深受代老师和志愿者妈妈的双重影响。由于年龄小不能去山火现场支援,在8月24日重庆中心城区核酸筛查当天,他用攒下来的钱给检测点的护士姐姐买水送水。他说,要向代老师学习,时时做一位发光的人,带给身边人温暖,做社会有用之人。

  还有的孩子用爱心为山火灾情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受到代老师影响,胡晨皓同学听说山火前线缺水,他和弟弟各拿了400元私房钱出来,买了矿泉水等物资去捐赠。(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