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避暑多去哪儿?系列文旅大数据在渝发布
2022年08月24日 08: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4日电 2022年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会23日在重庆举行。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美团、百度地图分别发布了《2022年重庆夏季7月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2022年重庆五一、端午假日旅游消费分析报告》《重庆市游客出行特征分析报告》。

  《2022年重庆夏季7月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夏季,重庆市外客源地TOP5依次是四川省、广东省、贵州省、浙江省和湖北省,占比分别为30.3%、11.9%、8.2%、6.0%和6.0%;外地游客通过自驾和火车方式入渝过半数,且大多逗留3天以下,渝中区成为最受欢迎住宿区域。

  在热门景区方面,洪崖洞、渝东南地区的武隆仙女山、渝东北地区的石柱黄水国家森林公园名列前茅;夏季特色类型景区方面,武隆仙女山成避暑首选,重庆江北科技馆成为游乐类景区最受欢迎之地,洪崖洞位居夜景类景区榜首;景区游客过夜率排行中,武隆仙女山位居首位,占比32%,其次为石柱黄水国家森林公园和綦江横山景区。

  《2022年重庆五一、端午假日旅游消费分析报告》从游客消费大数据方面作出分析。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游客表现突出,交替占领消费最高、住的最长、吃的最好等榜首。相较其他城市的游客,京沪地区的游客不仅客单价更高、停留时间更长。他们对重庆的美食兴趣更高,餐饮消费在总消费中的比例高于其他地区的游客。湖北的游客则把更多的时间和消费用在了“玩”上,湖北游客游玩类消费在总消费中占比最高,显著超过其他地区游客。

  从景区等传统旅游吸引物来看,本异地游客的旅行兴趣点更加趋同,众多本地游客青睐的旅游景区,也越来越受到异地游客的喜爱。比如长江索道、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等具有地域或城市特色的景区对异地游客的吸引力更大,在异地游客中排位更高。

  《重庆市游客出行特征分析报告》则显示,外地游客在渝喜欢的出游景点类型前三是现代都市、山川峡谷、江河湖泊,分别占比32.6%、26.37%、14.66%;游客出游方式以自驾游为主,自驾游占52.13%、自由行占26.7%、自助游占16.28%。

  发布会上,重庆市文化旅游委还举行了2022年重庆市智慧旅游景区典型案例授牌仪式,大足石刻景区、磁器口古镇、巫山神女景区、重庆欢乐谷景区、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和南川金佛山景区入选典型案例。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