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独居老人四天没开门 警民联手紧急救援化险为夷
2022年08月24日 17: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4日电(记者 贾楠)“警察同志,我邻居是一名独居老人,已经连续四天没有开门了,麻烦你们过来看一下。”8月21日中午,沙坪坝中梁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杨先生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电话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据杨先生称,隔壁邻居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平常都是老人独自在家,而自己出于热心,经常会给老人送点吃的。就在最近几日,杨先生一家人都没有看到老人开门出来过。杨先生隐隐感觉到可能发生了什么事情,于是敲门一探究竟,老人没有回答也没有开门,但屋里却传出断断续续的微弱的声响。由于担心老人的安全,杨先生赶紧报警求助。

  民警也意识到事态紧急,连忙上前敲门、大声向屋内喊话,然后把耳朵紧紧贴在房门上听屋内的动静,连续敲门、叫喊了几轮后,民警终于听到了老人微弱的答应声。通过对话,民警确定老人没有受伤,但可以判断老人身体极度衰弱、连说话都没有了力气。

  为了早点打开房门,民警一边与老人的亲属取得联系,后经过其女儿的同意联系上了开锁师父,但由于道路临时管控等原因,开锁师父一时半会也到不了。民警又尝试着向老人喊话,告诉老人如果还能活动的话,希望老人尽量想办法打开房门,方便民警进屋救助。最后通过老人的不断努力,终于打开了大门。

  门一开,只见老人瘦骨嶙峋、没有穿衣服瘫倒在地,民警立即为老人找来衣服穿上,并小心将老人抱到沙发上坐着。邻居也为老人端来了米粥,此刻衰弱的老人已经说不出一句话了。民警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告知老人的家属直接赶往医院,同时一勺一勺地将粥喂到老人嘴边,帮助老人恢复体力。

  救护车赶到之后,民警又与医护人员一起将老人送上车。据老人的女儿倪女士称,当日下午医生就下了病危通知书,称老人系呼吸系统衰竭等多发疾病,好在经过抢救现在已经脱离危险、病情稳定。倪女士也对民警和热心邻居的及时帮助表示了感谢。(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