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网重庆经研院:烈日下的坚守
2022年08月23日 16: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勘测现场。国网重庆经研院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张霁雯 黄刚 何莎莎)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2022年这个无比炎热的夏天,在重庆渝北北部的荒郊野外,有一群热血青年正头顶烈日、披荆斩棘,在崇山峻岭中负重前行。他们是国网重庆经研院输电线路勘测设计团队的技术人员,正在为顺利推进金山-明月山500千伏线路工程的勘测设计工作与高温鏖战。

  保重点项目 为“疆电入渝”铺路

  金山-明月山500千伏线路工程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背景下,重庆电网“双环两射”目标网架落实“疆电入渝”规划的重要举措,可同时解决两江燃机机组可靠并网和500千伏金山变电站第二电源等问题,对优化主网结构、保障两江新区供电可靠性意义重大。

  为加快设计进度,为疆电入渝提供末端输出保障,确保本工程按“作战图”计划节点推进,勘测设计队员们精诚团结,攻克了种种技术难题。为解决线路走廊受限问题,他们到全国多地学习走访同塔混压技术,在重庆地区首次研究设计出500千伏/220千伏同塔混压四回路;因杆塔荷载超出同类线路5倍之多,加之高回填不利因素,常规输电线路基础型式已无法保证线路可靠建设,他们苦思冥想,反复论证,终于探索出输电线路领域应用单桩与群桩相结合的技术方案……

  由于在规划区及建成区段采用了500千伏/220千伏同塔混压四回路铁塔,这也给勘测设计工作增加了难度。铁塔占地面积大,既要避开陡峭地形,又要满足设计线路整体走向需要,队员们扛着测量仪器,从沟谷到山顶,从这个山头爬到那个山头,反复丈量比较,为的是让设计方案最优,工程投资最省。在烈日下的丛林中开展这项工作,考验的不仅仅是队员们的技术水平,更考验着他们的毅力和韧性。

  战高温荆棘 钢铁队伍保工期

  今年7月至8月的重庆,持续多日出现40℃以上高温天气,创下1961年以来重庆40℃以上持续时间最长纪录,地面温度更是高达六七十度。在野外,勘测设计队员们身穿被汗水浸湿的衣衫,肩背被烈日晒得烫手的设备,穿过被滚烫热风吹得沙沙作响的玉米地,勘测队员们携带着急救包和防蛇设备一路跋山涉水……他们总说:“为了工程顺利推进,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有人问,野外工作如何避暑战高温?勘测员黎杰笑着说:“应对高温天气,我们团队研究了一套特定作息方案——早上五点起床到野外现场,天一亮便开始工作;中午前收工回驻地休息,等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再次上山,一直干到天黑。”

  由于作息时间特殊,出门开工时,驻地附近的餐馆都还没有营业,团队们只能习以为常的就着水,啃几口干粮就上路。

  党旗下宣誓 不负公司重托

  8月9日上午,重庆市电力公司为金山-明月山500千伏线路工程临时党支部召开授牌授旗仪式。仪式上,公司领导对经研院的工程创新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

  经研院团队的成员们明白,这代表着希望和嘱托。在旧走廊升级改造、500千伏/220千伏混压同塔四回铁塔、500千伏GIL应用等关键技术上,经研院团队迎难而上,创造了西南地区电力建设史上多个技术首创,将把金山-明月山500千伏线路工程打造成技术密集型的“新基建”典范工程。

  在共同的目标和信念下,连续多日的高温也不能拖慢经研院勘测设计团队野外勘察设计作业的速度。这支钢铁队伍正排除所有困难,在新技术推广、关键技术攻关和应急抢险工作中寻求一个个突破,兑现他们在党旗下的誓言。(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