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齐心协力打好危化品高温安全保卫战
2022年08月23日 16: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杨梦逸)40℃、41℃、42℃……连日来,重庆持续高温,给危化品安全带来较大影响。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下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两江新区应急局将危化企业安全生产、防暑降温与日常监督检查内容相结合,积极指导危化企业多措并举战高温、防风险、保安全。

图为两江新区管委会领导检查中石化光电园加油站安全工作。
图为两江新区管委会领导检查中石化光电园加油站安全工作。

  强化监督指导 多措并举战高温

  “有一辆危化品运输车在你们辖区道路旁停放,有群众报警疑似发生泄漏,请你们立即前去查看。”8月16日下午,两江新区应急局值班室接到管委会值班室和市应急局指挥中心电话,一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辖区内金山街道一道路旁停放时,疑似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被群众发现后报警。

  接到警情后,两江新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喻宗华带领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协调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交巡警支队、城管局、金山街道、交管中心等单位和部门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在处置现场,交巡警对现场周边道路进行秩序管控和交通疏导。金山街道对周边群众进行疏散。消防救援支队对运输车辆罐体进行洒水降温并全面排查罐体是否存在泄露情况。15时35分车辆罐体压力降至安全范围,随后交巡警支队派出警力护送该车辆驶出辖区。

图为两江新区应急局领导处置突发应急事件。
图为两江新区应急局领导处置突发应急事件。

  自七月以来,两江新区应急局累计检查、指导危化企业20余家,排查风险隐患40余条,均已督促企业整改落实。针对本次事件暴露出的危险化学品车辆违规停放问题,两江新区相关单位立即开展联合排查,加大执法纠违力度。

  增加设备维护频次 防止火灾发生

  针对高温天气,两江新区应急局以安委办、减灾办的名义印发了《关于开展危化品大排查大整治严防突发环境安全事故的紧急通知》,要求各街道、各直属企业、各行业主管部门立即行动,聚焦化工企业(含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油库、加油(气)站(含企业自用站)、饮用水源地等重点领域,从园区到企业到车间到操作平台,从固定源到移动源,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处置准备,严防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安全事故。

图为高温天气下中石油人和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巡检。
图为高温天气下中石油人和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巡检。

  “我们除了日常的巡查外,每天都会对加油机、油罐操作井、卸油区打开进行检查,保证设备完好性,并严格遵循卸油操作流程,从油罐车进站到卸完油出站,全程专人监护,做好安全警戒措施。”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石油分公司黄茅坪加油站负责人翁华钦告诉记者,在收到两江新区应急局下发的《紧急通知》后,该加油站还增加了设施设备检查维护频次,并对站内消防器材进行了全面检查,防止火灾情况发生。

  除了增加设施设备检查维护频次,辖区内各危化品经营企业还加强了员工培训和预案演练,确保员工在面对紧急突发事件时能正确从容应对处理。

  防暑降温 给员工更好的工作环境

  高温天气下,危化品经营企业不仅在经营安全上更加重视,在企业员工防暑工作上也更加重视。

  重庆市金色气体有限公司是两江新区辖区内一家经营工业气体的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肖云夫告诉记者,为应对近期持续高温,公司充装平台作业员工工作时间由原来的白天改为早上9点前和晚上6点以后,充装量也有所减少;负责运输的员工高温时段安排错峰上班,配送量也减至原来的一半。

图为重庆龙禹石油有限公司光电园南加油加气站为员工提供西瓜降暑。
图为重庆龙禹石油有限公司光电园南加油加气站为员工提供西瓜降暑。

  日前,两江新区应急局向辖区各企业转发了《重庆两江新区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结合辖区危化企业实际情况,进行风险提示。接到《通知》后,辖区各危化品经营企业通过调整员工工作时间,配备防暑药品等方式给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龙禹光电园南加油站加气站在中午高温时段停止油品接卸及其他非必须的户外作业;中石油人和加油站根据销售峰谷时段进一步细化错峰排班,确保高温高峰时段有充足的人员轮换休息,中石化黄茅坪加油站在高温时段增加了一线员工数量,减少了每名员工工作强度,并备足了防暑食品和药品……

  “危险化学品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针对夏季高温天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复杂性,我们采取了多种方式防控夏季高温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安全。”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两江新区应急局对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专项提示,指导企业分析研判持续高温对危险化学品物料储存、工艺控制等造成的影响,结合实际情况制订控制产能、喷淋降温等措施。新区安委办、减灾办每日收集、调度危险化学品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齐心协力打好危险化学品夏季高温天气安全保卫战。(两江新区应急局供图)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