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海辰储能发布首款电力储能专用电池:前三年“零”衰减 助力新型储能产业发展
2022年08月23日 10: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马佳欣)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2022智博会)举行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辰储能)新品专场发布会,首款300Ah电力储能专用电池和大圆柱户用储能专用电池发布,并于2023年一季度,开启全球交付。

  300Ah电力储能专用电池:实现前三年“零”衰减 

  《“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指出,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催生国内能源新业态、抢占国际战略新高地的重要领域。

  “储能电池行业是一条超级且独立的大赛道,不同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产品在应用上更加重视基建与投资,储能行业的发展方向,也在于更低的电池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海辰储能首席产品代表赵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通过技术创新,海辰储能推出的首款300Ah电力储能专用电池,实现前三年“零”衰减(每天满充满放一次计),循环寿命可达12000次,能量效率达95%。

t首款300Ah电力储能专用电池发布。海辰储能供图
图为首款300Ah电力储能专用电池发布。海辰储能供图

  该款产品与现有280Ah储能电池尺寸相同,可兼容适配当下储能系统,降低储能系统建设成本。实测数据显示,前1000次循环,该款电池能量衰减率≤1%(满充满放,相对于初始值)。

  据悉,采用海辰储能300Ah电力储能专用电池的储能系统,相较当下280Ah储能电池,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降低25.3%;如果以用户侧储能电站,按照一天一充应用场景下,可实现IRR(内部收益率)提高18.4%;前三年储能系统总放电量增加5%,从而减少电量超配,实现初始投资节省5%。该款产品从以上三个方面带来显著收益,缩短储能项目回本周期,大幅提升投资回报率。

  圆柱电池:循环寿命突破5000次 

  发布会上,海辰储能首席产品代表潘纬韬介绍,除了在电力储能专用电池布局外,海辰储能也重新定义户用储能专用电池,推出大圆柱电池产品,从高速制造和电池形态可定制,带来户储产业大变革。

大圆柱户用储能专用电池发布。海辰储能供图
图为大圆柱户用储能专用电池发布。海辰储能供图

  潘纬韬介绍,大圆柱电池,生产方面依托高速产线输出,实现产品良好成本管控;电池循环寿命方面较传统圆柱电池大幅提升,突破5000次大关,取得技术新突破;产品安全性方面,该款电池采用双防爆阀设计,双重保护,安全加倍。产品规格覆盖4680-46300,单体容量从10-50Ah,灵活适配性更强,满足户用储能应用场景定制化需求。

  “电力储能专用电池构建的储能系统,就像一个巨型的充电宝,能在用电低谷时储电,在用电高峰时放电,实现电网负荷削峰填谷。同时,在清洁能源电力系统发展中,发挥配储重要作用,为国家践行双碳目标添砖加瓦。”赵倩说。

  投资130亿:重庆布局储能锂电产业链生态

  今年5月,海辰储能在重庆铜梁区投资130亿,着力打造海辰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建设50GWh新一代储能锂电产线。按照企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海辰储能厦门、重庆基地全面完成建设,实现满产产能135GWh,从行业聚焦、产业技术、产品布局再到产业链生态,助推储能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8月19日,重庆首座“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在铜梁建成投用。该站集合“光伏、储能、充电、检测、换电”五大功能于一体,可实现清洁能源存储就地消纳、满足更多电动车主的用电需求,有利于缓解大功率充电对电网的冲击、便利车主绿色出行。“光储充检换”一体站是国网铜梁供电公司与海辰储能科技公司联合开发建设的首个大型化学储能设备应用场景,也是铜梁区加速推进储能产业发展,也是海辰为重庆地区光储充的运用作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海辰储能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海辰储能将在高安全、长寿命、高能量效率、极致成本上持续挑战,开发差异化的储能产品,研发储能应用专属技术,全力打造全球储能电池第一品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