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人社+金融”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23日 13: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记者钟旖)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2日和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签署《“十四五”时期暨服务乡村振兴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金融支持创业就业、职业技能提升、乡村人才开发、社保服务提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有效途径,开创“人社+金融”合作模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帮扶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载体,加大金融支持和帮扶力度,对吸纳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的企业主体,实行利率优惠,提高办贷效率;同时加大对劳务经纪人等乡村人才及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支持力度,推广信用方式贷款,给予贷款利率优惠。

图为签约现场。重庆人社供图
图为签约现场。重庆人社供图

  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方面,双方将共同组建导师队伍,联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对创业群体进行创业辅导,不断强化乡村人才培养。

  为促进社保服务提质增效,《协议》指出,要积极建设社保服务网点,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服务。同时,增设社保卡代发经办网点及三代社保卡数量分配,扩大社保卡业务服务覆盖面。

  《协议》还明确,双方要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业务合作,做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监管工作,确保账户资金安全;同时,加强养老保障领域合作,共同探索养老金融在服务银发经济发展、支持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有效路径,持续深化职业年金合作。

  据悉,2021年以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率先在全国推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26条重点措施,帮助全市78.7万脱贫人口务工就业;开展专项培训行动,培训农村劳动力18万人;持续推进全市463个就业帮扶车间吸纳3876人脱贫人口就业;深化鲁渝协作,“点对点”输送1652人赴山东就业;推进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9.9%以上;发展和培育126个特色鲜明的市级劳务品牌,年均带动就业240万人。(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