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渝抗旱歌③重庆彭水:“泉”心“泉”意解民忧
2022年08月22日 14: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乔梓乡受旱的玉米地。彭国威 摄
图为彭水县乔梓乡受旱的玉米地。彭国威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2日电 题:巴渝抗旱歌③重庆彭水:“泉”心“泉”意解民忧

  作者 彭国威

  “今年的玉米至少减产了三分之一。”8月20日下午5点过,在一片山头,看到满地焦黄的玉米,乔梓乡党委书记简远成眉头皱成了“川”字。

  一条路之隔,田地里的辣椒大部分已经枯萎;田埂上的一排排树,很多叶子开始卷黄,林间的知了焦躁地鸣叫着……简远成边走边看,心里说不出的心痛。

  7月以来,重庆出现较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位于渝东南武陵山区,有着“世界苗乡”之誉的彭水县出现三轮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来自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局统计数据,全县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八成左右,大部分乡镇陆续出现水源大幅减小,导致10余万人饮水困难,逾9千公顷农作物受旱。

图为当地知名的“不老泉”山泉水企业正在忙碌着进村送水。 彭国威 摄
图为当地干部群众正与知名的“不老泉”山泉水企业员工忙碌着进村送水。 彭国威 摄

  面对罕见旱情,当地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主动修复启用抗旱设施、储备下发抗旱物资等,已先后出动9000名干部群众对地处偏远、缺水严重的地方及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上门送水服务,同心协力解决全县人畜饮用水问题。

  “每天早上6点过就要出门,要对辖区内5个村沿途巡视一遍,一是了解缺水情况,二是宣传森林防火。”记者进村走访,路上偶遇简远成时,满头是汗的他正在田间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乔梓乡有1.2万人,面积66.06平方公里,村民多以种植玉米、黄豆、辣椒、黄精药材等为主,这段时间抗旱是重中之重。”

图为乔梓乡干群挨家挨户给缺水村民送水现场。彭国威 摄
图为乔梓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给缺水村民送水现场。彭国威 摄

  “长寿村6组部分村民家出现缺水,我们马上就要过去送水。”获悉后,记者和简远成一同前往。

  “全乡受灾情况有多严重?”

  “现在是‘先生活、后生产’,截至目前,全乡5个村9个村民小组650余户1700余人饮水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牲畜受影响500余头。”简远成道,多亏前些年脱贫攻坚时期修建了不少水塘,现在全部派上了用场,否则旱情还会更严重,“乡里正在科学调度水资源,对辖区内的集中供水站全部实行限时供水,分区域供水,同时加强宣传节约用水,重复用水。”

  一名村干部接过话茬,最近乡村两级干部正在带领群众翻山越岭寻找新水源,安装应急供水管道保障群众饮水,目前已经找到新水源5处,政府投资和群众自筹资金近10万元,安装了各类供水管道15余公里。

  住户多在山头的金光村4个村民小组,因为山高坡陡很难蓄水受灾最为严重,部分地方开始实施“分时段”供水。“为了这个村,我们10多名干群上山找水2天,好不容易发现一个新水洞。”乔梓乡应急办工作人员胡江波说,大家齐心协力,只用一天就完成了饮水工程管道的敷设,在8月17号顺利饮水进村,“对于一些分散的住户,则只能挨家挨户‘送水’上门。”

  车子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一路前行,几分钟后,一行人在山脚下知名的“不老泉”山泉水厂门口停了下来。安检后进入厂区,几名乡镇干部和企业员工正手脚麻利地往应急运水车里灌水。“最近一段时间送水几次了,马上要装2立方米山泉水,送到村民家中。”公司董事长林榜建告诉记者,“为了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已经停止部分水源地生产取水,并积极敷设新增取水管道,加大村民生活用水保供。”

  “嘟嘟”,10多分钟后,这辆满载甘泉的应急送水车从“不老泉”厂区疾驰而去,然后在长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淳泽伦的指引下,沿着一条山路一路颠簸上行,近20分钟后,车辆稳稳停靠在长寿村六组一个居民较为集中的生活广场。

  “大家快来取水啦!”淳泽伦扯着嗓门一阵吆喝,很快有三五成群的村民提着家里盛水的各种工具围了过来。

图为长寿村六组村民在送水车处取水。能喝上甘甜的“不老泉”山泉水,让村民喜笑颜开。 彭国威 摄

  “大家排好队,慢慢来。”跟随而来的“不老泉”山泉水企业员工赶紧拧开水阀,开始有序放水。

  村民文永珍生活在一个大家庭,家里兄弟姊妹平时全部在一起开灶,或许是因为用水需求量大,获悉送水车到来后,她带着全家老少,拎着七八个水桶第一时间赶来。“知道家里缺水,屋头又有老人,我前天特意从县城跑回来的。”看着哗哗的山泉水灌满一个个水桶,文永珍如释重负,“安排好家里生活后,我明天就要返回县城。”

  “家头还没有水的,先过来接,我们等会儿再来。”接满两桶水后,文永珍主动谦让起来。

  65岁的村民唐华凡在提一桶水回家后,还不忘给邻里送去满满一桶甘泉。“邻居家里只有一个70多岁的留守老人,娃儿都在外头上班。”唐华凡擦着额头汗水道,“困难时期,能相互帮衬一下,就尽量帮一把。”

  时针已指向19时许,余晖下,赶过来的简远成和部分干群一起,或抬、或提、或扛,依然忙碌着给村里老弱病残挨家挨户送去“泉”心“泉”意,一道道身影成了抗旱路上最美的风景。(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