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风雅歌之星”中国艺术歌曲演唱大赛半决赛举行
2022年08月22日 21: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2日电(记者钟旖)22日,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国风雅歌之星”中国艺术歌曲演唱大赛半决赛在重庆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唱响一首首“国风雅歌”。

  据介绍,大赛旨在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中国艺术歌曲的演唱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并积极推进中国艺术歌曲国际演唱标准的确立,促进中国新声乐学派的诞生,实现中国人文歌咏的现代转型。“国风雅歌”意在建立一种以中国历史文化为基础,并且能与西方音乐艺术融通及对话的、具有原创性和深度表现力的中国歌唱艺术。大赛提出“美歌”唱法,要求参赛选手用汉语演唱原汁原味的中国艺术歌曲。

图为男高音歌唱家、大赛评委主任范竞马致辞。主办方供图
图为男高音歌唱家、大赛评委会主任范竞马致辞。主办方供图

  男高音歌唱家、大赛评委会主任范竞马介绍,“美歌”唱法特指演唱规范、有格调的中文艺术歌曲时,借鉴西方美声的演唱技巧,拓展中文演唱的维度,激活中文演唱尚不广为人知的窍门与绝活,充分展示汉语语音之美,同时寻找汉语与外语在拼读方面同等的关联性,奠定中文演唱的审美标准,以便与国际认知的其他流派无缝互通。

  当天,参赛选手们带来了不同风格的中国艺术歌曲。既有《我爱这土地》《望我故乡》等歌曲,也有《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念奴娇·赤壁怀古》《枫桥夜泊》等经典诗词,一首首“国风雅歌”回荡在比赛现场,或动人婉转,或古韵悠悠。

  现场,评委从选手声音运用与综合演唱技术,语言的规范,乐感与歌唱性,音准,节奏感与伴奏的融合度,台风与亲和力等方面进行打分。

图为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我们在评分过程中更看重歌者如何生动地阐释作品,精准地用中文表达歌曲内涵,如何在把握乐句和作品完整性的同时,达到身体、情感、意境的表里合一。”范竞马说,赛事本着“能打动人心的歌唱就是好歌唱”的原则,最大程度上减轻选手为了追求“好声音”所产生的心理压力和负担,使之放下声音的“包袱”,更加专注于音乐和歌唱本身,充分表达歌唱内涵。

  据悉,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一名,奖金50000元;二等奖两名,奖金各30000元;三等奖三名,奖金各10000元;优秀奖十名,奖金各5000元。同时,还设有最佳语言奖、最佳台风奖、最佳乐感奖、最佳原创作品奖、“最重庆”艺术歌曲演绎奖。(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