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AI作诗下棋、虚拟双胞胎直播…… 2022智博会上有这些“黑科技”
2022年08月22日 19: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弈棋机器人可以通过AI判断对手水平,模拟真人对弈。受访者供图
图为弈棋机器人可以通过AI判断对手水平,模拟真人对弈。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2日电(记者 刘相琳)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22日在重庆开幕。AI作诗下棋、虚拟双胞胎直播等一些列新奇产品亮相,吸引参观者围观。

  “上传几张照片,或是随意输入几个词汇,只需几秒钟,一首诗就创作好了。”在科大讯飞AI互动展区,AI写诗又快又好,藏头诗、七律诗,通通不在话下。

  工作人员介绍,AI写诗主要是运用了自回归语言模型、神经网络、混合型算法等技术,在制定规则和海量数据库基础上,AI进行深度学习,学习包含了格式、韵律、平仄等,从而具备看词观图作诗能力。

  AI不仅能作诗,还能作曲、下棋。根据输入的词语,一键智能生成词曲,还能唱出来;下棋时,也不用担心找不到棋友,讯飞玄机iFlyGo 弈棋机器人可通过AI判断对手水平,模拟真人与民众开启一段有趣的博弈。

  你见过虚拟双胞胎直播吗?在智博会展厅里,有一间AI直播间,当真人走进直播间时,虚拟双胞胎角色将同步出场。借助科大讯飞推出的“AI虚拟人直播系统”,复刻了真人主播的外在,能够实现虚拟主播实时直播。

  据了解,AI虚拟主播依托语音识别、人脸建模、口唇预测、音频驱动等自主关键技术,支持用户通过文本或者语音输入驱动虚拟人进行直播,从而实现智能驱动,快速便捷地进行虚拟直播。

图为智博会展览现场。受访者供图
图为智博会展览现场。受访者供图

  AI互动好玩有趣,想看看70岁的自己长什么样吗?在智慧城市展示区,趣味滤镜展示出0岁到70岁样貌的变化。这是讯飞“人生一件事”互动体验装置之一,展示了讯飞在政务、养老、社区、司法等业务核心能力,看AI如何让城市更有温度。

  此外,面向“城市决策者”,通过“一屏统筹”可以看到城市运行全貌;还可通过摄像头对观看大屏人员的视觉进行捕捉跟踪,实现“裸眼VR”展厅体验。

  “智慧城市”是本次智博会的年度主题,科大讯飞重点打造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展区,将围绕面向城市决策者的城市治理、面向城市运营者的产业转型、面向社会大众的民生服务三大板块布局,展示包括城市超脑、数字园区、智慧养老、智慧政务、智慧水利、智慧建筑、智慧司法等解决方案,从单点技术创新模式迈向系统性创新阶段,共同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