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携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2022年08月22日 19: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2日电(记者钟旖)在重庆召开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展示了包括“智能无人船系列”“智能生发帽”“智能应急心肺复苏仪”“智慧重载建设机器人”“5G+智慧管网检测机器人”“智能植物种植柜”等在内的14项科技成果。

  据介绍,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是首家落地重庆的引进高校研究院,自2017年落地以来,始终围绕重庆的产业发展与创新需求,以市场为导向,聚焦无人驾驶、医疗健康两大方向,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同时,积极进行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和锻炼了一支以科技成果转化并在渝实现产业化为目标的研发队伍,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在渝的转化与孵化。

图为发布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发布现场。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研究院聚焦无人驾驶、医疗健康两大方向,依托同济大学在环境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学科优势,以及同济大学在交叉学科的教学实践,不断进行创新产品的研发与迭代,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

  除了参加展会,研究院还通过举办专场发布会的形式对研究院自主研发的 “智能消毒机器人”等科研成果进行了专项发布。

  据了解,该款机器人采用了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计算机视觉的全方位感知系统,能有效提升计算模型的准确性,为机器人实现安全导航、安全避障提供强力支撑。同时,机器人搭载了该研究院自主开发的轻量化目标检测模型,能有效避免喷洒消毒液对行人造成损伤,可有效解决人工消杀面临的:操作人员感染风险、消杀效率低、量化管理难、结果不稳定、人工成本比较高等五大问题。

  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科研技术负责人王晓彬指出,该款机器人应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需求而生,可自动导航、自主规划路径、自动避障,操作简单、功能完善,对于快速部署并实现应用场景的规模化消毒提供了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王晓彬表示,作为第一家落地重庆的异地高校研究院,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将继续扎根重庆,围绕重庆经济发展与创新需求,一步步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孵化,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