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修家电”遇上智能化 啄木鸟家庭维修亮相智博会
2022年08月22日 19: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智博会展览现场。 受访者供图
图为智博会展览现场。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2日电(记者 刘相琳)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22日在重庆开幕。啄木鸟家庭维修亮相“专精特新”展区,展示了一站式数字化全流程服务系统和业内首创的“维修计价器”。

  据介绍,啄木鸟家庭维修拥有超20万名维修工程师,覆盖22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累计服务超3000万家庭。凭借在专业领域的深耕,2020年,啄木鸟家庭维修就被评为重庆市专精特新企业。

  谈及创业初衷,啄木鸟家庭维修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李奇隆坦言,啄木鸟家庭维修成立于1995年,彼时,赶上家电业快速发展浪潮,空调装机率快速增长,创始团队瞄准修空调这一领域,挣得第一桶金。

  2006年,啄木鸟家庭维修将总部搬到重庆,并从重庆走向全国,同时不断拓展业务领域,逐渐延伸至冰箱、洗衣机、电视等家用电器,此后还增加卫浴、开锁、通下水道、修门窗、防水地板、室内改造等业务,如今已能为消费者提供95种以上的多元化家庭维服务。

  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啄木鸟家庭维修团队发现,家庭维修工程师水平不稳定,未经过专业培训就上岗。为改变这一现状,啄木鸟家庭维修成立初始,就投入数百万元建设了全国呼叫服务中心和调度平台,使得每个工程师都能接到最适合自己的单。保证收入的同时,还为他们打通职业通道,在全行业率先创立“业培一体化”模式,设立了1至5个层级的技术等级,工程师可从初级开始学习成长,慢慢晋升为中级、高级、特级、首席级。同时,还会定期举行考试和培训。

  2018至2019年,啄木鸟家庭维修组建了超过200人的研发团队,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打造一站式数字化全流程服务平台。2020年底,依托多年积淀的海量数据,啄木鸟家庭维修在业内首创的“维修计价器”正式上线,通过一口价模式,旨在解决价格标准问题。

  “就像点餐一样,各项费用、配送时间等明朗清晰,我们的计价器也能做到每一项计价清楚透明,让用户花的每分钱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李奇隆介绍,通过数字化流程,可实现订单3分钟查看、5分钟联系,在接到报修后,原则上可实现2小时内上门服务,用户还可通过系统查看维修进度。期待通过智博会,让这个系统被更多业内人士所了解,让更多用户明明白白消费。(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