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400余名年轻舞者齐聚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
2022年08月19日 17: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9日电  2022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8月如期在山城重庆举行。400余名国内优秀的青少年舞者齐聚火热的山城,共舞青春。

图为舞者结集。重庆演艺集团供图
图为舞者结集。重庆演艺集团供图

  专业赛事再次落户 重庆展“舞蹈城市”魅力

  作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鼎力打造的权威性、专业性的国家级品牌,今年是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第二次落户重庆。今年,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将在重庆开展三个阶段的线下活动,分别是全国总推选(8月)、全国百强集训(10月)、2022年度顶尖舞者作品展演(12月)。

  “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是中国舞协2021年开始推出的一项系统工程,旨在每年选拔一批品学兼优、有舞蹈天赋的青少年人才。”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表示,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开创性地实现全舞种大统一,将中国舞、芭蕾舞、国标舞、街舞四个舞种融合学习考核;开创性地创建了舞者个人数据图,量化分析每位学员的优劣势,帮助学员自我了解、精准提升。

图为舞者展示现场。重庆演艺集团供图
图为舞者展示现场。重庆演艺集团供图

  “通过推选,我们选出了100名优胜者进入全国百强集训。这些青少年人才将在中国舞蹈家协会组织的舞蹈名师大家的指导下接受系统训练、参与艺术传承和演出实践。”夏小虎说,中国舞协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年轻的舞蹈从业者以及舞蹈专业的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艺术攀登的艰辛过程,在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探求艺术高峰。

图为舞者展示现场。重庆演艺集团供图
图为舞者展示现场。重庆演艺集团供图

  “‘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在重庆启动两年来,通过竞训结合的方式,让一批有梦想、有能力的中国青年舞者,向着顶尖道路翩然起舞,昂首起步,为中国舞蹈艺术发展留下了坚实的脚印。”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旗表示,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也是一座“舞蹈的城市”。

  “重庆古有‘巴渝舞’,今有蜚声海外的‘铜梁龙舞’。”刘旗说,重庆与舞蹈的缘分深厚。全国第一个以舞蹈为主的舞剧就诞生于重庆。“舞蹈家戴爱莲第一个把街头的舞蹈搬上了剧场——也就是重庆的抗建堂。”

  重庆浓厚的舞蹈氛围不仅融入其历史,更展示在当下。据了解,目前重庆已拥有歌舞团、芭蕾舞团等专业文艺院团,也有中国舞、芭蕾舞、国标舞、街舞等齐备的各界舞种团队;不仅有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等专业舞蹈人才培养院校,还有勇攀艺术高峰的荷花奖舞剧《杜甫》等作品常演常新。

  重庆以赛为媒  打造舞蹈事业产业“试验田”

  近年来,中国舞蹈产业的发展日益蓬勃。随着多样化的艺术呈现,舞蹈不再是流行文化的“背景色”,成为惊艳年轻一代观众的“新潮表达”。无论是街舞还是中国舞,都收到年轻受众的喜欢和追捧。受众的增多,也让更多舞者愿意用舞蹈讲述中国故事,用舞蹈去诠释中国文化,用舞蹈去表达中国人的情思以及审美意象。

图为舞者展示现场。重庆演艺集团供图
图为舞者展示现场。重庆演艺集团供图

  在刘旗看来,重庆正是一个适合中国舞蹈事业和舞蹈产业发展的“试验田”。

  “我们希望通过与中国舞协合作,开展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国际街舞大赛、青少年国际标准舞锦标赛等全国性年度专业竞训活动,打造‘舞动山城’系列品牌活动 。”刘旗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成都提出要打造音乐之都,重庆打造“舞动山城”,合起来就是“乐舞巴蜀”。

  “在发展舞蹈、舞剧‘事业’的基础上,重庆将通过政府搭台举办‘顶尖舞者成长计划’‘街舞大赛’这一系列的赛事活动,实现市场化运行,把事业转化成产业,让其惠及更多本地民众和游客。最终,通过产业化助推舞蹈事业和舞蹈产业的发展,实现文旅融合。”刘旗表示,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把发展舞蹈演艺产业作为重要的工作抓手,积极打造长嘉汇演艺聚集区,推动建设重庆国际舞蹈中心,打造舞蹈艺术高地,逐渐形成了“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局面。

图为邀请嘉宾。重庆演艺集团供图
图为邀请嘉宾。重庆演艺集团供图

  “我们愿以舞为媒、以舞会友,欢迎全国优秀舞者相聚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共同见证中国顶尖舞者茁壮成长。”刘旗说。(完)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