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克于丨想起曾经的涂山湖
2022年08月19日 15: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盛夏雨后的一个下午,太阳失去了盛夏的威猛,我从上新街出发,沿着黄葛古道徐徐而行,山路蜿蜒,树林阴翳,蝉鸣上下,鸟飞左右,一会儿就直抵位于黄桷垭镇的涂山湖,看着湖周花树婆娑、湖水清澈的美丽景致,惬意得让我感叹连连!

  触景生情,一时勾起无限联想,我与曾经的涂山湖有关的交集,又历历在目。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我由渝中区迁至上新街背后敦厚中段即黄葛古道脚下居住,由于正处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人民生活都还不富裕,几乎绝大多数家庭都没安装空调,经济条件稍好的能够用上电扇,也是非常让人羡慕的事,一般家庭都是大蒲扇度夏,晚上睡在床铺上,边摇扇子边睡觉,直至进入梦乡。

  然而三伏天,尽管有扇子在手,也很难驱赶逼人的热浪,因此常在晚饭后或深更半夜热得浑身像“蒸桑拿”时,只要有邻居们一声吆喝:“走,到涂山湖泡澡去!”不一会儿就会集合起几个大男人,带着毛巾和换洗的衣裤出门,沿着黄葛古道,摆着龙门阵,说着段子,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向上爬,虽然有点累,但大家的兴致却很高,约二十分钟就到了涂山湖,便找一个既可安全存放衣裤、又可方便换装的地方,一切准备停当后,就像鸭儿扑水一般,下到湖里,或潜泳,或仰泳,或大把,或狗刨,真是一个爽字了得,自由自在,兴起时常喊一声“好安逸哟,凉快得很!”

  那时的涂山湖,真是清亮得能照见人影,有时还像碧绿的菠菜汤,鸟儿在湖面飞来飞去,鱼儿在湖里游弋,人在湖里游泳、泡澡,不时还与鱼儿撞个正着,但又不互相伤害,和谐得就像一家人。

  那时涂山湖周边的树木没有现在多,大多都种上了农作物,夏季有苞谷、四季豆、冬瓜、南瓜等。记得天热的下午,我曾与朋友相约来到涂山湖泡澡,换装的地方就是选择在苞谷地,这在当时绝对是最文明的选择了。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三伏天来涂山湖泡澡、游泳的人络绎不绝,白天稍少一些,但晚上常是人满为患,多得放眼望去,湖边满是人头攒动,甚至连找个换装的地方也难。今天想来,那时涂山湖的盛景,可说是空前绝后。现在,时代变了,许多小区有了游泳池,泡澡、游泳,再也用不着跑老大远去。距离涂山湖两三公里远处,也建起了海昌加勒比海水世界,吸引很多人去纳凉避暑游玩,因此当年市民到涂山湖游泳的盛景,已经成为过去式了。

  站在重新整治、改造后的涂山湖堤岸,看到风景如画的美丽景色,联想到曾经我与它的交集,不由在心底说:这占地110亩,南北长700米,东西宽140米的涂山湖,你不仅有一个值得我永远记住的过去,更有一个令我向往的明天……

 

  作者简介:林克于,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南岸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纪实文学作家,出版纪实文学集《缺陷者的鲜花》《巴渝画家传》和电子版散文集《旅途撷英》、中篇小说《中年劫》等。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