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双线”并进 南岸农工党合力发挥医卫优势
2022年08月19日 14: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9日电(陈佳欣) “我们已经42个小时没有合眼了。”自8月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南岸,陈瑞雪又开启连轴转模式,听着同事的感叹有些发懵,“哦”了一声,紧接着又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只是南岸农工党以实际行动发挥医卫优势的缩影。医药卫生是农工党的主界别之一,近年来,南岸农工党凭借医药卫生领域骨干力量,线下开展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等工作,线上发展医药大数据、医疗器械交易等相关平台。同时还在建言资政中大显身手,广泛凝聚共识,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农工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刚开始,我就做好了以中心为家的准备”

  作为南岸区龙门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瑞雪通过近几年的疫情防控工作,练就一身真本领。“刚开始,我就做好了以中心为家的准备”,当她接到本轮疫情防控的相关指令,便收拾行李立马动身前往医院,对她来说已是习以为常的事情。

  如何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在陈瑞雪看来,必定要做好表率,“要求医务人员做到的事情,我首先做到”。她参与过流调、点长、质控、采样等全流程岗位,只为熟悉岗位标准,更为有效地统筹安排入户排查流调、密切接触者及次密转运、大规模核酸采样等工作。

图为采样台准备。 受访者供图
图为采样台准备。 受访者供图

  陈瑞雪带领团队下沉基层,穿行于疫情前沿阵地,仅十几个小时,便采样近7万人。任务的高效完成,得益于其单位对日常积累的重视,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对医护人员的技能训练。陈瑞雪介绍,每年会开展2次大型的学习培训、理论与实操考核,从书记、主任、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到职工都要参与其中。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农工党员共137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有的职守在发热门诊、急诊科、呼吸科和检验科,有的配合联防联控近距离入户流调,尽职尽责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没有数据,我们就自己建立医药信息数据库”

  长期从事医药行业研发工作的李天泉,承担过多项国家和省级研发项目,担任多年新药研发负责人,在新药研发工作中深感我国医药信息的匮乏。于是他萌发了自己创建医药数据平台的想法:“没有数据,我们就自己建立医药信息数据库”。

图为李天泉。 受访者供图
图为李天泉。 受访者供图

  基于农工党的医药卫生特色,2009年他选择加入农工党,并与同支部党员石远平相识,联合创办医药大数据服务平台——药智网。其主持创建的医药数据库大多免费提供给医药人检索使用,致力于为我国医药研发提供全球的医药信息。在他看来,创建这样的平台比做一类新药更有价值。

  李天泉将平台发展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数据查询、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并关联,而人工智能则是正在努力的新发展方向。药智网已成为中国前列的健康产业大数据服务与赋能平台,合作对象遍布国内外,同时还发展建立医药产业要素交易平台,提供整个医药产业链的生产要素。

  如今,李天泉已成为重庆市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南岸区人大代表、农工党重庆市经开区支委主委,他以专业视角和思想积极建言献策,为南岸和医药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用互联网的方式省钱,反正这个价格是公开的”

  农工党重庆市南岸区委会副主委、农工党重庆市委会医药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任志鸿深耕医疗器械电商行业多年,其创办的“医流巴巴”获得了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医疗器械销售许可。其产业涉及医疗器械零售、批发、第三方仓配以及研发销售,“公开透明”是最为显著的特征。

图为任志鸿。 受访者供图
图为任志鸿。 受访者供图

  “在我们平台上留置针价格只要3块多,与医院采购的价格差距非常大。”任志鸿深知医疗器械价格水深,努力以公正的态度端好自己的“饭碗”。曾有农工党相关负责人向他提出建议,参与药品医用耗材采购帮政府省钱,“你用互联网的方式省钱,反正这个价格是公开的”。

  任志鸿朝着这个方向照做了,调研、方案、投标,前行的道路逐渐清晰。全国范围内的相关企业大概有15家,主要是售卖系统并收取服务费。而任志鸿却不太一样,他凭借“三零”模式,即政府“零”投入、中选企业“零”支出、平台服务“零”收费,持续助力南岸带量采购工作的推进。

  其医惠购交易平台以自主研发的“医用耗材全国最低价跟踪及交易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利用大数据智能化采集分析生成“三个价格一张表”,为谈判工作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

  7月15日,南岸区一般医用耗材扩面带量采购竞价谈判工作举行,9个品类33个品规中有30个品规竞价成功,平均降幅61.77%。据统计,2021年南岸区公立医疗机构购买该9个品类采购费用支出1509万,按照总价结果平均降价61.77%估算,可节约费用930万元。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