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蔡长汲的第13个暑运:服务民众如一
2022年08月19日 16: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9日电 题:蔡长汲的第13个暑运:服务民众如一

  作者 张旭 王斌杰

  出租车、网约车、旅客……13年来,每个夏天,交通执法人员蔡长汲都会在重庆北站见证这些车辆、人员的来来往往。

  “执法就是服务,13年了,这一点始终如一。”蔡长汲今年42岁,供职于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轨道交通支队二大队,他说,自己见证了重庆北站由普快列车迈向“高铁时代”,见证了重庆北站的发展变迁,唯一不变的是执法为民的情怀。

图为蔡长汲。受访者供图
图为蔡长汲。受访者供图

  每年的夏天都热,出行人流量也到达高峰,是为暑运高峰,2022年的暑运于7月1日开启,目前已接近尾声,但随着学生返校等即将到来,可以预计,今年暑运最后一个高峰即将到来。

  “回家的人特别多。”谈及暑运,蔡长汲第一印象是旅客。他作为交通执法人员的工作范畴,就是管理好各种营运车辆(出租车、网约车、客车、轨道交通等),让其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

  重庆北站北广场出租车站,是蔡长汲和同事们的“据点”之一,也是旅客搭乘出租车的重要地点。在这里,也有很多故事上演,例如粗心大意的旅客,一年,一家人搭乘了两辆车,上车时行李又多,年轻夫妇将两岁多孩子遗留在了出租车上客点。

  小孩子急得哇哇哭,蔡长汲和同事问他,也说不出子丑寅卯来。蔡长汲立即赶到指挥室,通过监控比对,最终联系上了出租车驾驶员。等找到时,年轻夫妇还以为孩子在另外一辆车上。

图为蔡长汲(左一)正在进行执法行动。受访者供图
图为蔡长汲(左一)正在进行执法行动。受访者供图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有民众不慎坐了非法营运车辆,蔡长汲和同事赶忙联系正规车辆,出租车由其自行谈好价格,帮忙通过手机联系网约车,等等。事情繁琐,忙得脚不沾地,但是只要听到旅客平安到家的消息,都会觉得欣慰。

  “我们,就是旅客路上的‘护航人’。”工作13年,蔡长汲没有“豪言壮语”,短短一句话,背后是13年服务民众如一的坚持。他习惯了每天早早地起床,7时许到单位,做好各种准备:车辆、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等,巡逻在重庆北站的每一条道路,为旅客的平安出行助力。

  作为交通行业的一份子,蔡长汲也欣喜地看到,这些年,民众交通出行方式增多,网约车给大家伙出行带来便利,轨道交通路网逐步完善,见证了交通软硬件设施的不断“升级换代”。他期待,未来民众的出行能更便利。(完)

【编辑:何蓬磊】